新华社:向落榜者致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题:向落榜者致敬

  新华社记者周凯

  伦敦奥运会开赛首日,中国队拿下四金,取得开门红。在这个荣耀的时刻,我们要为夺金运动员欢呼祝贺,同时也不能忘记所有付出了艰辛努力,但遗憾未能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员。向落榜者致敬,因为他们同样诠释了奥运精神。

  (小标题)致敬者之一:庞伟,尽力了无遗憾

  在庞伟进决赛场之前,他的后辈易思玲和喻丹已经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赢下奥运会的“首金”和“首铜”,两位奥运新人携手在射击馆升起两面五星红旗。她们的今天就像是庞伟四年前的那一天。

  创业难守业更难,这话在射击场上更是金科玉律;尽管这个项目盛产多次参加奥运会的元老,卫冕者却是神一样的存在,庞伟也逃不脱。预赛名列第二的他在决赛中10发子弹有5发落在10环之外,最终获得第四名,刚刚错过奖台。

  庞伟赛后说得很坦白:“说一点儿压力没有,那也不可能,确实是思想上没有完全放开,有点着急。至于说到遗憾,倒是不觉得,比赛也尽力了,所以也没什么可遗憾的。”面对失利不气馁,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向庞伟致敬!

  (小标题)致敬者之二:谭宗亮,“五朝老将”依然坚守

  在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上,中国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谭宗亮打出581环排名第12位,没能进入决赛。此时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位“五朝老将”失落的背影。

  从20岁到40岁,谭宗亮将20年的黄金年华献给了射击。日复一日的训练,五次参加奥运会,始终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最好的成绩是北京奥运会亚军。而这一次,离顶峰更远了。

  尽管如此,谭宗亮依然是一位顶尖射手:从1998年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开始,他几乎拿遍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实现“大满贯”唯独缺一块奥运金牌。然而,奥运赛场并不眷顾他,技术堪称炉火纯青的他前三次参加奥运会都未能进入决赛;北京奥运会上,朝鲜选手使用违禁药品被取消了银牌,原本获得第三的谭宗亮递补获得银牌,这也是他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4年的等待,再次无缘决赛,不可谓不残酷,但40岁的老谭赛后十分平静,他甚至表示过要赶超王义夫“六战奥运”的纪录。没有拿到金牌固然遗憾,但谭宗亮却生动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坚持,这难道不是一位与奥运冠军一样伟大的运动员吗?向谭宗亮致敬!

  (小标题)致敬者之三:阿拉木斯,男柔“独苗”需呵护

  “阴盛阳衰”是中国柔道的现状,与女队的摘金夺银相比,男队迟迟未能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中国柔道队8名出战伦敦奥运会的选手中,女队拿到了满额的7个名额,而男队仅有阿拉木斯一棵“独苗”,他获得了60公斤级的参赛资格。

  2010年柔道世界杯,阿拉木斯获得男子60公斤级铜牌,2011年再次出征柔道世界杯,夺得60公斤级冠军。对于低迷的中国男子柔道来说,阿拉木斯是冲击奥运奖牌的唯一希望。

  在伦敦,阿拉木斯首轮轮空,第二轮面对委内瑞拉选手圭德斯。处于劣势的阿拉木斯努力尝试反击,但对手防守非常出色,阿拉木斯虽然竭尽全力也没能挽回败局。

  中国男柔的实力和世界高水平仍有差距,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奥运奖牌的突破。阿拉木斯虽然失利,但对于这棵中国男柔的“独苗”,我们应倍加呵护;今天的“独苗”也许就是日后的参天大树。向阿拉木斯致敬!

  (小标题)致敬者之四:滕海滨,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

  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预赛中,男团夺冠热门中国队在晋级决赛的八支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三,让人大跌眼镜,这与滕海滨的伤退不无关系。

  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滕海滨出现失误让男团的金牌梦破灭;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滕海滨未获得参赛机会;伦敦奥运会,他等来了弥补男团遗憾的机会,可没想命运如此残酷。

  最后时刻受伤离开,滕海滨的心情可想而知。他在微博中写道:很不舍得卸下体操服上的国徽,可能为国征战在体操场上的日子就到这儿了吧!坚持了八年的奥运梦想就差三天就这么破碎了,确实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残酷的结果,我败给了伤病。我只能无奈地去面对和接受。

  这篇微博一天之内被转发了近4000次,引发了3000多位网友留言。网友们纷纷安慰滕海滨:奋斗的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滕海滨加油,保重身体。

  有众多网友的支持,相信滕海滨会从中获得一丝安慰。出师未捷,英雄未必泪满襟;竞技体育虽然残酷,但坚守奋斗的过程和金牌一样可贵。向滕海滨致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