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专注即天赋可遇不可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53  东方早报

  张斌 

  不管是强大还是淡然,中国射击队理论上每四年绽放一次,因为奥运会,日常的冠军也只是冠军而已,总比不上奥运金牌。同样,每四年一次,举国一道陪着射击选手起伏跌宕,煞是刺激。凡是耐心看过射击比赛的人们,一定有一种感受,那就是陪着选手穿行过一段特殊的人生体验,各有所悟,射击真是挺有魅力。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射击为中国奥运军团贡献卓著,但是每届无论奖牌成色如何,从未超过8块。此番在伦敦,真是顺风顺水,只两个比赛日,就已经四块落袋,形势一派大好。几个月前,在同一座城市中进行的测试赛中,还一片凋敝呢,中国射击队一定是做对了很多事情,才能有此峰回路转。

  连续采访易思玲和郭文珺两位金牌得主,距离很近,可以充分感知获得金牌之后的那份满足与兴奋,随之释放出来的当然还有一份长久以来的压力。若想将她们的对答与心情主观放置在我的问题之间非常之难,一厢情愿地情绪设置更是苍白。射击的残酷性不用我多言,观众自然知晓,世界第一从来都不是金牌的保障,瞬间的得失闪念就会铸成不同的人生,根本无力挽回。运动员在夺金的第一时刻往往不太愿意重新潜入那些细碎的细节之中,只有等待时间的潮水慢慢退去,日后再试图越说越传奇。

  郭文珺的夺冠足够传奇,不仅是蝉联,更因为她做妈妈不过是最近一年间的事情,我们很具有局限性的常识暗示我们,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郭文珺没有给出我们一个标准答案,淡淡的,一切似乎都是必然,也没有别的选择,更不必过度惊诧。

  金牌无疑是需要一份运气的,比如对手的失误,决赛中的第一个8环,让郭文珺飞扬的思绪瞬间收了回来,必须在绝望中争取希望,等待别人的错误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这种等待不是每一次都有最为理想的结果。金牌并不需要无与伦比的成绩,只需比第二名好一点点,当然前提是必须处理好自己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郭文珺这么做了,她得到了报偿。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会怎样,只有对于击发动作的追求始终不变。

  我执著地认为郭文珺是射击的天才,唯有此才能解释她在两个奥运周期中都能从容度过,我也相信有关天才的含义无比丰富。求证于郭文珺的教练时,答案只有一个,这个妈妈金牌得主人生的角色丰富之后,也像每一个妈妈一样,俗事缠身,情绪波动纯属正常,但是她最大的本事就是站到靶位上之后,总能迅速找到射击最需要的一个状态,这才是最大的本事。专注即是天赋,多年的磨砺不过就是为了比赛中尽可能地心无旁骛,这种境界一般人可遇不可求,即使强者也并非时时如此。

  (作者系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CCTV5伦敦奥运开幕式解说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