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胜负不是体育的全部

  奥运会射击比赛进行了3天。对运动员所说的“射击的魅力就在不确定性”有了更深感受,同时还应该加上一句,“比赛的残酷也在于不确定性”。

  说“残酷”,其实是观者的感受。0.1环的差距,就可以决定奖牌的成色,就可以决定一名选手是登上领奖台还是离开,而这种差距的单位,其实比毫米还小。如果仅以此来判断一名运动员“成功”还是“失败”,还不残酷吗?

  比赛中,运动员举枪瞄准,看似稳如泰山,纹丝不动。而一名教练说,如果用10米外那个绿豆大小的靶心来衡量,运动员的手永远在抖,他们其实也看不清靶心的准确位置。他们所做的,只是把握击发那一瞬的感觉。

  正因为浸淫在胜负的世界里,运动员其实最需要对胜负看得开。如果放不下胜负心,他们早就无法承受比赛带来的重压,也走不到今天的奥运舞台上。

  在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理念中,参与运动其实是自我修养的提升过程。“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这句话并不是安慰失败的“弱者”,而是在鼓励每一个和自己挑战的人。

  来到奥运赛场的运动员,既是在和对手较量,更是在和自己较量。在这个舞台上,他们为观众营造了悬念,带来了精彩。如果仅仅用奖牌去衡量他们对梦想的追求,而忽略他们挑战自我的过程,是不是有些狭隘呢?

  对运动员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宽容,不仅是如何看待他们的成就,也是反求诸己,让真正的体育精神去照耀平凡生活的最好感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