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当上帝向他露出撒旦的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45  扬子晚报

  没有了Gold(金牌)的诱惑,人们满心以为埃蒙斯能挣脱Gohst(幽灵)的阴影。谁又能想到,决赛前9枪有7枪打出10环以上,排名第二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出7.4环,银牌瞬间变铜牌——噩梦,还没有醒!噩梦,究竟、到底、TMD要什么时候才能醒?!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捷克文豪米兰·昆德拉这句发人深省的名言,用在捷克女婿埃蒙斯的身上,你只会跟着上帝,笑到嘴里发涩、发苦。直至,上帝那“冷漠”到“无情”的笑,让你再也笑不出来,从而感到一种近乎撒旦的“邪恶”、“寒冷”。

  看埃蒙斯射击,其实是件挺折磨人的事——因为这小伙子喜欢“思考”,每次击发的准备时间都很长,恨不得所有枪手都打完了,才能听到他的枪响。但埃蒙斯的射击天赋是毋庸置疑的,少年时,他就创造了50米运动步枪三姿世界纪录(少年组);成年后,在2004年的雅典,他更获得了50米步枪卧射的奥运冠军。

  但埃蒙斯的好运到此而止了,接踵而来的,是至今还没有醒的噩梦。2004年的雅典,前9枪领先对手3环之多的埃蒙斯极有希望在步枪三姿决赛中再夺一金,但他最后一枪却鬼使神差地打到对手的靶上,冠军拱手相送中国选手贾占波;2008年的北京,又是50米步枪三姿决赛,这次埃蒙斯的领先优势更大(3.3环),冠军似乎已唾手可得,但上帝又笑了(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出4.4环),中国选手邱健后来居上,夺走了冠军。

  苍天啊、大地啊,还能有比这更悲剧的吗?如果埃蒙斯出生在中国,他肯定会仰天喝问:贼老天,敢让俺再苦逼一点儿吗?事实证明,天是不能不敬的,这“贼老天”要发起狠来,你就真会觉得苦海是没有“涯”的。

  2010年,刚刚有了一个女儿(名字很美,叫“朱莉”)的埃蒙斯,竟然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癌!晴天霹雳,埃蒙斯一度丧失了和“贼老天”叫板的勇气,他开始怀疑人生、无法直面恐惧。这个时候,在他最失意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怀抱(相识于2004年雅典,相知于两个月后的世锦赛,相守于2007年的捷克)的娇妻卡特加油琳娜,帮他克服了心魔。

  靠药物压制病情的埃蒙斯,于2012年的伦敦,再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决赛场,还是50米步枪三姿,现场还有一名中国选手朱启南(微博)加油。这一次,反倒没有太多人屏住呼吸,因为意大利选手卡普里亚尼领先第二名的优势太大(近10环),早早决定了其他人只能向银牌发起冲击。

  没有了Gold(金牌)的诱惑,人们满心以为埃蒙斯能挣脱Gohst(幽灵)的阴影。谁又能想到,决赛前9枪有7枪打出10环以上、排名第二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出7.4环,银牌瞬间变铜牌——噩梦,还没有醒!噩梦,究竟、到底、TMD要什么时候才能醒?!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天的“冷漠”,有时候真让人不寒而栗。

  或许,只有埃蒙斯本人,才有在如此可怕的“噩梦”中挣扎前行的勇气;或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卡特琳娜(见上图),才能为埃蒙斯接引上帝的圣光、驱散撒旦的阴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