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为什么埃蒙斯有人缘?赢得起输得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5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马修·埃蒙斯,绝对是在中国最有人缘的美国运动员。这位世界男子步枪难得一见的天才选手,在2004年和200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跑偏”,将唾手可得的金牌拱手送给中国队。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换作一般人,也许无法再次站起来。但是,埃蒙斯还是出现在了伦敦的奥运赛场上。

  中国有句俗语“凡事不过三”,这话却在埃蒙斯的身上没有应验,伦敦奥运会50米步枪三姿决赛,埃蒙斯的“最后一枪综合征”再次上演,将到手的银牌变成了铜牌。这枚铜牌,你可以认为它成色不足,也可以觉得它弥足珍贵。因为,这次最后一枪的7.6环,相比于2004年雅典的脱靶、2008年北京的4.4环,已经取得了明显进步,三届奥运最后一枪,埃蒙斯一枪比一枪“打得好”!

  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不得不直面惨淡的结局,埃蒙斯堪称现代奥运史上最倒霉的那个人。但他自己不那么认为,因为在雅典,埃蒙斯脱靶后获得了卡特琳娜的安慰,两人开始相爱。 2008年北京奥运妻子解说比赛,埃蒙斯接近冠军时再次打出低环,妻子惊诧后马上给予拥抱。 2010年埃蒙斯患甲状腺癌,手术后重返赛场。伦敦奥运会上,埃蒙斯最先参加的男子10米气步枪甚至未能进入决赛。赛后,他与妻子在场边紧紧相拥。埃蒙斯真切地明白,射击和奥运不是他人生的全部,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他的生活。所以,当银牌变成铜牌时,他微笑了,他已经懂得享受悲剧之美。

  奥运比赛,金牌不是全部,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输比赢更能见证一个运动员的气度。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说:“品德比奖牌重要。 ”许多年后,奥运会上的一些金牌选手或许会被淡忘,但一些奥运选手身上体现出来的公平竞争的精神、永不放弃的毅力、力争胜利的意志,却会被铭记。中国人喜欢埃蒙斯,因为在他身上读懂了一个道理,人的一生,总有起起伏伏。要记住的是,在波峰时,不要得意忘形;在波谷时,也不要随便放弃,能够撑过时光流逝的,往往不是 “最强”,而是“最美”。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