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选旗手一“网”情深为哪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0:11  新民晚报

  17座大满贯冠军费德勒、红土六冠王纳达尔、正红得发紫的德约科维奇、还有野兽米尔尼和美女莎拉波娃(微博)、拉德万斯卡……没错,这里不是网球大满贯的荣誉阵营,欢迎来到伦敦奥运旗手俱乐部!

  网球场,擎起奥运荣誉堂。

  选奥运旗手,虽然各国标准各有出入,但大抵离不开两条:在各自领域的贡献和国际知名度。

  网球,做的是一份全球发展,各地渗透的大事业。虽说火热程度比不上NBA(微博),普通明星的认知度也可能不敌棒球、橄榄球明星,但若是分摊到角角落落,作为世界上被最广泛转播的体育项目之一,网球发展的基本策略就是打造明星脸。WTA与ATP频频要求球员加强互动,大赛之前又有红毯走秀,所有系列活动都是围绕打造天皇巨星的主题。“体育娱乐化”,没有一个项目比网球更主题鲜明。

  男选手,是网球王子;女选手,则是卿本佳人。撇开“外貌协会”的重磅打造,网球场上,还强调“实力为上”。欧洲的“生产力”,当属第一。在如今已经确定的网球奥运旗手中,7人全都来自欧洲。欧洲网球的青训体系世界领先,并且结构分明,收费也没有想象中的高昂。一旦有些家境艰苦的球员展现出过人的天赋,立即有赞助商跟进,支持其坚持梦想。这也是相对而言一路走来并不轻松的东欧球员,能够成功转入职业网坛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网球又是一项非常个人的运动。赛出成绩,获得突破,创造历史,荣耀便被一个人扛上了肩,光环也被无限放大。在东欧体育史上,并没有太多光鲜的履历,这个时候有一个网球人挺身而出,便足够弹眼落睛、荡气回肠。现最高排名世界第二、但没有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拉德万斯卡在波兰成为全民偶像;双打专家米尔尼在白俄罗斯也为全民景仰他们的球场风范;网球圈里名气不大的特卡乌也是罗马尼亚人心中的英雄。他们在球场上的风范,不仅定义了他们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的荣誉,更让人们记住了他们来自何处。

  扛起国家的旗帜,传承国家的精神,这一季,我们相信一“网”情深。(华心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