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李娜沉稳有余激情不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4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题:追求职业精神——奥运会首日观金花有感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王集旻

  作为职业运动员,无不追求和渴望胜利。

  在28日揭幕的奥运会网球比赛中,中国网坛最耀眼的三朵“金花”李娜、郑洁和彭帅登场亮相。巧合的是两单一双均战满三盘,可结果却不尽相同,彭帅在单打得胜后又联手郑洁获得双打胜利,而本届奥运会在网球项目上被国人寄予最大希望的明星李娜则爆冷首轮出局。

  综观三场“金花”参与的比赛,她们每个人所表现出的“我要赢”的激情和对胜利的渴望却大相径庭。

  郑洁和彭帅不论是单打和联手双打,整场表现始终激情四射,她们又是挥拳呐喊,又是击掌相互激励,其表现感染着场外观众不自觉地为她们精彩表现送上掌声和加油声。而两位姑娘也不负众望,在被对手追回一盘的情况下分别在决胜盘拒绝爆冷,强势封局。

  “大满贯一年四次,奥运会四年一届,作为职业运动员我相信每个人更渴望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郑洁赛后解释她参赛的动力时说。

  她表示,为了打好奥运会,国家队为她们配备男队最好的运动员做陪练,这是她单飞时所没有的。“更重要的是,参加奥运会你身着印有“中国”赛服,你能感觉到有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我们。”

  彭帅称,职业赛每赢一轮都有更加丰厚的奖金等着你,而奥运会每一轮都没有奖金,可你的动力和激情来则来自职业选手对胜利的追求。

  作为本届奥运会金花中唯一种子选手,李娜自然背负着众多国人的期待。比赛中,这位去年在法网为中国、甚至亚洲带来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球星,一直表现得沉稳有余而激情不足。

  全场比赛李娜除了有几拍好球赢来球迷掌声外,响彻在旁边金花赛场上的加油声却成了她本场的奢侈品。球迷、尤其是现场中国球迷被她场上表现出的不温不火、缺乏激情的作风难以调动起热情。一位叫李凯的华裔英籍球迷说:“比赛输赢无所谓,可今天看李娜的球我怎么也兴奋不起来。”

  职业运动员在获得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财富、荣誉、名气,可如何以职业的精神对待每一项赛事、每一场比赛,又何尝不是职业运动员应具的最基本素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