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奥运会给100多年的温网带来了红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07  杭州日报
  下雨了,球童们抓紧盖上雨布。   下雨了,球童们抓紧盖上雨布。
  温网博物馆,告诉我们以前的网球拍是如何生产的。   温网博物馆,告诉我们以前的网球拍是如何生产的。
  选手们都穿上了鲜艳色彩的比赛服,图为莎拉波娃。   选手们都穿上了鲜艳色彩的比赛服,图为莎拉波娃。

  伦敦有李·李琛

  特派记者 李琛 文/摄

  百年温网球场第一次有了穿着花花绿绿的运动员进入场地。瑞士选手费德勒加油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在一号球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连他自己都觉得奇怪。

  与英国历史悠久的足球文化相比,英国的网球文化同样深厚而让人膜拜。到2012年为止,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已举办了126届,其中由于两次世界大战停赛10次。

  本届伦敦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在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温布尔顿草地俱乐部开打,百年的温网场地第二次作为奥运会比赛场馆,上一次还是1908年。奥运会给温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百年温网球场第一次有了穿着花花绿绿的运动员进入场地。瑞士选手费德勒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在一号球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连他自己也觉得奇怪。

  是的,传统的温网选手穿白色球衣比赛已经成为不成文的规定,此举是为了表示对王室的尊重。但当百年的温网变身奥运会的赛场,成为“奥网”时,这条规矩显然就不能生效了。据说此前伦敦奥组委为选手穿什么服装而纠结多时,后来不了了之。作为目前唯一在草地上举行的大满贯赛事,温网对赛场内外环境的保护十分细致。美味的新鲜草莓,球场周围的牵牛花和常青藤,都早已像草坪一样作为温网的标志深入人心。

  为了奥运会,温布尔顿做出了很多颠覆性的改变,例如开夜灯。伦敦日照时间长,往往到21时天还是亮的,因此温网从不需要夜灯。但这次奥运会有不少夜场的比赛,例如前期中央球场从11时开始安排了5场比赛。伦敦奥运会选择温网场地理由不言而喻,伦敦本就有属于自己的网球场地,配套设施完备,如果弃之不用,岂不是非常可惜。这也符合英国人节俭办奥运的核心理念。

  今年温网在7月8日结束,7月28日奥运会网球比赛就将开始,英国的球迷是幸福的,不到一个月内两度见到心中的偶像和顶尖的球赛。但对于改造球场的工作人员而言,却绝对是个苦差事。首先温网要尽量地去除温网标志,然后换上奥林匹克标志,这听起来似乎简单,但做起来却非常繁琐、耗时。在这三周的改造时间内,全英网球俱乐部的会员们也不能在这里打球了,他们只能换到邻近的公园里去磨炼球技。

  改变还包括,球场内绿色的主色调全部换成了代表着本届伦敦奥运会的紫色,广告牌从有变无,关于温布尔登的纪念品全部换成了奥运会,虽然著名的手动成绩公告栏依旧保持着最原始的手动更新方式,需要工作人员爬梯子才能完成,但其颜色同样被换成了紫色。当然,一位每年总和温布尔登不离不弃的老朋友“雨水”,绝不会忘了前来拜访。费德勒和伊斯托明的男单比赛,就因为小雨先后两次被叫停。不过,球童用雨布将草场盖上也绝对是温网一道独特的风景,只要主裁一挥手,14个训练有素的球童立马来到场地边,拉起准备已久的防雨塑料薄膜,据温网博物馆的相关资料介绍,中央球场的最快“换装”纪录为22秒,甚至连球员还没有拿着球拍走出场地,拉着防雨薄膜的球童就已经杀到跟前。

  买不到中央球场门票也没什么,因为外面的场馆同样在进行着比赛,只要你喜欢,没有人会阻拦你,只要有位置,你想看就去看吧!趁着比赛的间隙,在边上的8号球场,我甚至看到了郑洁加油和彭帅加油在进行练球。除此之外,只要你运气够好,碰上伊万诺维奇、小威(微博)、佩特索娃也并不是难事。看大腕们比赛,也能欣赏到温网球童们的专业表现,他们着装整齐,技术娴熟,已经成为温网的一道风景。

  网球比赛区域打造得像个小花园,外面场地的墙头上种植了各色各样的小花,休息区域的木桌椅也被鲜花簇拥。1号球场旁边的坡顶上还有一大片草坪,上面摆了很多古色古香的木椅。游客可以在这里驻足休息。可以说,温网像是一个网球花园,让喜欢网球的人们不仅能看到顶级的比赛,也是一次秀色可餐的游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