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前所未见的男网时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38  渤海早报

  吴 飞

  伦敦一日三雨的糟糕天气并没有妨碍精彩的网球男单比赛,纳达尔的提前退赛,也没有使奥运会网球赛场就此逊色。在一个人的时代被打破之后,诸侯割据背景下的伦敦,弥漫着硝烟味,而“千年老四”穆雷(微博)加油也终于扬眉吐气。这也印证了狄更斯那句被引用过无数次的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在桑普拉斯的时代渐行渐远之后,“独行侠”费德勒加油逐渐接管了男网的天下,从2003年温网首次夺得大满贯到2007年美网第12个大满贯,费天王貌似不可战胜。但2008年,纳达尔的异军突起,开始令费德勒王朝变得岌岌可危。2008年的温网,在一番昏天黑地的苦战之后,纳达尔顺利击败费德勒,随后又在澳

  网加冕。当纳达尔攒够四个大满贯,费德勒仍在苦苦挣扎时,德约科维奇加油如鬼影一般出现,三强相互制约,形成一个有趣的“食物链”。

  正是在这个时候,穆雷的出现多少有着一丝悲凉的味道,也许换作别的时代,穆雷已经实现自己的冠军梦了,可惜生活在这个时代,他只能望杯兴叹,三次打入总决赛,曾经排名世界第二,却只能得到一个“非大满贯最优秀选手”的头衔。生活在这样一个年代,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或许只有他自己才有答案。不过北京时间前天夜里,在温布利球场,这块穆雷曾经留下无数次泪水的球场,压抑已久的他,终于释放出自己沉积多年的怨气,首次登上奥运会冠军宝座。全场比赛,费德勒共拿到过9次破发点,却全部被穆雷化解,穆雷则将10次破发机会成功完成了5个。

  究竟是大满贯奖杯重要,还是奥运会金牌重要,这是个很难讨论清楚的问题。也许穆雷还是无法在大满贯赛事中出头,但是他至少没有留下遗憾,英国人上一次在奥运会网球项目中夺得金牌,还得追溯到1908年的亚瑟·戈尔。如今,100多年过去了,穆雷成为这片英伦土地上新的传奇,这也是这个时代赐予穆雷的最好奖励。看来,没有生错时代的人物,只有是否努力的小兵。(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