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吴静钰利兹训练:潜心三静 为奥运最后调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1:40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杜文杰

  由于跆拳道比赛开始较晚,因此吴静钰加油和教练王志杰一行7月26日才抵达利兹大学,下榻在学生公寓,为8月8日的比赛做最后的准备。这里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所有人都是单间,卫生间内洗漱用品俱全,单人床很宽,有一个两开门的大衣柜和3个顶柜,房间内可以上网,虽然没有电视,但每层的会客室内有电视。无论是公寓楼的大门还是楼梯门,都必须用密码卡才能打开,安全完全没有问题。由于中国代表团有国内来的高级厨师,对中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及营养搭配非常熟悉,因此早中晚三餐的菜肴非常丰富,很适合吴静钰及其他中国运动员的口味。

  吴静钰每天训练是在学校的一个条件非常好的跆拳道馆进行的,除王志杰教练外,还有与吴静钰同在苏州跆拳道队一直担任陪练的男女队友各一名及科研医生一名。

  在跆拳道馆,记者看到吴静钰分别与男女陪练进行执靶踢靶和实战练习,王志杰手掐秒表计时,并不时向陪练和吴静钰做动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提醒和纠正。科研医生则通过电脑模拟吴静钰和女队友实战的得分。训练中记者很少听到通常跆拳道训练中运动员那种富有激情的呐喊,由此联想到吴静钰曾表示,将带着“三静”心态去参加伦敦奥运会。即安静、平静、冷静。

  吴静钰说,“打过一些大赛的运动员心理起伏特别致命,我尽量做到安静、平静、冷静。”

  当记者就这“三静”讨教王志杰吴静钰这些天在利兹做得如何时,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王志杰说,吴静钰的心态比较好,训练情况正常,到利兹后主要就是调整时差,控制好体重,熟悉环境,逐步进入奥运会的实战状态。例如,今天的训练就是模仿8月8日吴静钰比赛的时间进行的,即上午9点第一场,下午3点第二场,下午5点第三场和晚上10点决赛第4场。

  王志杰表示,中华台北的杨淑君,西班牙老将利希达和克罗地亚扎尼娜维奇等实力都很强,都把吴静钰作为重点进行研究,因此每场比赛都是硬仗,因此吴静钰一定要摆正心态。

  (利兹7月3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