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亚军 张继科成就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23  东亚经贸新闻

  王皓1比4完败张继科第三度痛失奥运

  乒乓球男单金牌

  张继科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大满贯选手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结束,比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最终张继科发挥更胜一筹,他以4比1击败王皓,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男单金牌。

  张继科去年曾经连续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这样他就成了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大满贯选手!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枚金牌。

  此外,在较早前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德国队(微博)的奥恰洛夫和中华台北的庄智渊联手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奥恰洛夫以4比2的比分艰难地击败了庄智渊获得了铜牌。

  “千年老二”

  真的只有老二的命?

  再一次站在奥运赛场男子乒乓球单打的决赛赛场上,王皓是怎样的心情?

  2004年,初出茅庐的王皓失意雅典;2008年,正值巅峰的王皓败走北京。

  这一次,已经接近而立之年的王皓再度站在了伦敦的赛场上,面对后辈张继科,王皓依旧没有拿到那一枚梦中的金牌。三次奥运,三枚银牌。“千年老二”王皓真的就只有第二的命运?

  2004,心态让王皓丢掉金牌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年还不满21岁的王皓和马琳、王励勤一道向奥运会男单冠军发起了冲击。雅典男单的决赛最终是在韩国人柳承敏和王皓之间进行的。在越拼越凶的柳承敏面前,“小老虎”王皓明显心态失衡,遗憾的以1比4的比分输掉了比赛,也丢掉了中国乒乓球队最希望得到的那枚金牌。

  2008,性格让王皓丢掉金牌

  虽然输掉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年轻的王皓并没有放弃。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的开始,王皓果然不负众望,一路兵不血刃的闯入决赛。不过在决赛中,王皓最终还是以1比4的比分输给了马琳。赛后,王皓自己也承认,是因为性格的原因让自己再度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

  2012,他还是没拿到金牌

  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王皓的竞技状态虽然有些起伏,却依旧有惊无险的再度站在了奥运男子乒乓球单打的决赛赛场上,与后起之秀张继科成功会师。但是,在决赛中,王皓显得有些沉闷,这一幕似乎让人看到了八年前王皓惨败给柳承敏的影子。最终,王皓依旧难逃“千年老二”的命运,再度与金牌失之交臂……

  盘点中国体坛“千年老二”

  他们都曾遗憾又遗憾

  乔红:为邓亚萍保驾护航

  在乔红打球的时代,邓亚萍是当之无愧的女乒之王。虽然和邓亚萍搭档双打获得了无数个世界冠军,但在通往单打冠军之路上,邓亚萍却成了乔红的绊脚石,在和邓亚萍冠军争夺中,乔红屡战屡败,只能成为铁打的千年老二。

  谭良德:三度居亚抱憾退役

  和熊倪最终圆梦相比,同样是跳水运动员的谭良德千年老二命运显得更加悲壮。可以说,和洛加尼斯同一时代的跳水运动员是不幸的,谭良德恰恰和他处在同一时代。谭良德的跳水生涯堪称辉煌,获得过9个世界冠军和19个全国冠军,但在他的金牌柜里,唯独少了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

  李富荣:冠军无数唯单打留憾

  在中国乒乓球最初的辉煌历史中,除了容国团和庄则栋外,还有一个人我们无法忘记,他就是曾经获得三次世乒赛亚军的李富荣。无论是在男团还是双打,李富荣都夺得过无数次冠军。连续三获世乒赛亚军并不是他实力不够,在通往亚军的道理上,他一路上打败各路高手,只是在最后的冠军争夺中不敌队友庄则栋。

  史冬鹏:与刘翔同时代很悲哀

  “你觉得和刘翔在同一个时代是不是很悲哀?”当史冬鹏从央视记者冬日娜口中听到这句话时是什么心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在国内无法撼动刘翔男子110米栏的统治地位,确实是毋庸质疑的。对于被“赠予”的“千年老二”头衔,史冬鹏似乎既无奈也习惯了:“我和刘翔没有办法比,毕竟我们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也一直告诉自己只要跟自己比就可以了。”这番话真有种英雄气短的意味。

  本组稿件 综合新浪体育、雅虎体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