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15个月拿到大满贯 王皓悲情奥运三亚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22  信息时报
  张继科仅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三大赛事封王的伟业。  Osports供图   张继科仅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三大赛事封王的伟业。  Osports供图
  王皓赛后大度地祝福队友张继科。Osports供图   王皓赛后大度地祝福队友张继科。Osports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4∶1!经过五局紧张激烈的比赛,中间甚至经历了擦边球被误判的风波,张继科最终没有受到影响,战胜队友王皓、夺得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的同时也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中国男乒第三位大满贯得主,王皓则只能收获“三亚王”的悲情封号。

  虽然中国队已经提前锁定了金牌,但由于这场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将诞生乒乓球历史上第七位“大满贯”选手,王皓和张继科这场“内战”还是吸引了不少球迷的关注。也正因为是一场中国队的“内战”,这照例是一场没有教练现场指导的决赛,刘国梁赛前就表示,两个队员对他来说就像儿子:“一个像大儿子,一个像小儿子,决赛两个人我都看好,(金牌)一人劈一半就好了!”

  彼此知根知底的王皓和张继科从一开局就迅速进入状态,已经接连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中击败王皓夺冠的张继科显得信心十足,开局就连拿4分给王皓来了个下马威。虽然后者在面对连续4个局点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成10平,但关键时刻张继科还是毫不手软,在16平过后连得两分,以18∶16先下一城。有球迷忍不住惊呼,光是这一局的精彩程度就已经值回票价!

  第二局王皓被抑制的局面没有太大的改善,他对张继科的发球没有太多办法,张继科以11∶5再胜一局,将大比分扩大为2∶0。气势如虹的张继科完全放开了手脚,第三局继续压制对手,以11∶6再胜一局,局分3∶0遥遥领先。

  背水一战的王皓在第四局前半局又以3∶5落后,极度的不利迫使他请求了暂停。暂停过后王皓连得两分将比分追平,并在经历平分挑战后惊险胜出,以12∶10扳回一局。第五局王皓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张继科追成7平,此时张继科打出一个擦边球,但裁判和对手均未认可,这一分被判给了王皓。但张继科没有受到影响,两人激战至平分,王皓虽然在10∶11落后的情况下挽救了一个赛点,但张继科最终还是以13∶11拿下了这一局的胜利,从而以4∶1力克王皓,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的同时也成就了个人大满贯霸业!

  张继科成为包揽三大赛冠军用时最快球手

  他只用了15个月成就霸业

  一般来说,能获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项赛事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就能称之为“大满贯”。按照这一标准,世界乒坛迄今共产生了三男三女六位大满贯得主,其中五名是中国选手,仅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一个是外国人。张继科伦敦封王不仅让他成为了国乒第六位、中国男乒第三位大满贯得主,也让他成为了迄今为止收获大满贯最快的选手。

  先来看看三位乒坛“女皇”:邓亚萍在1991年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摘金,但由于女单世界杯从1996年才开始举办,她也直到这一年才圆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梦,总用时超过5年;王楠在1997年便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但她在1999年才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摘金成就大满贯,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张怡宁2001年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2005年世乒赛夺冠成就大满贯,总耗时接近四年。

  瓦尔德内尔1989年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1990年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成就大满贯,用时三年多;刘国梁1996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摘金,随后又在同年的世界杯夺冠,但直到1999年他才在世乒赛中圆了大满贯之梦,总耗时两年多;孔令辉1995年先后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但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赢得奥运会男单金牌,耗时5年多。而从2011年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封王,到2012年8月2日伦敦奥运会夺金,张继科只用了不到15个月的时间,这堪称世界乒坛的一项“奇迹”。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悲情“三亚王”,王皓虽败犹荣

  连续三次进入奥运会男单决赛,却三次都铩羽而归,王皓堪称史上最“杯具”的乒乓球运动员了。2000年,初出茅庐的王皓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杀入决赛,却以2∶4输给了如狼似虎的“太极虎”柳承敏,中国队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枚金牌被韩国人抢走。四年之后在北京,已经成熟不少的王皓手中已经握有一个世界杯男单冠军,但再次杀入男单决赛的他却在“愿意用生命换冠军”的师兄马琳拍下再度败走麦城,成就尴尬的“两连亚”。

  又是一个四年,王皓从青涩小伙变成了老将,横滨世乒赛问鼎男单冠军也让他的荣誉簿上只差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了。在自己最成熟的时候遇上一个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这看起来本来是王皓成就大满贯的好机会。可惜王皓最终还是没能战胜自己,大赛关键时刻不敢搏的老毛病没有改善,相反张继科是越关键的比赛越兴奋,最终王皓再次“杯具”了。“三连亚”的结果确实令人惋惜,但我们也要将掌声送给王皓,因为连续三届奥运会杀入决赛已经是一项壮举,这位老将的稳定让我们肃然起敬!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