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3次奥运亚军不影响王皓成为传奇

  除了王皓,有多少运动员可以连续三次闯进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决赛?答案是,没有。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三届奥运会,跨越八年,王皓拿到三个亚军,尽管每一次他距离冠军领奖台只一步之遥,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一个传奇。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悦

  三连亚:磨砺中收获平常心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的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战,已经是第三次闯入决赛的王皓被师弟张继科以4∶1击败。再次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也失去了成就金满贯的机会。观众多多少少有点心疼这个东北汉子,担心他像在雅典一样脸上除了茫然就是茫然。然而,当王皓走到张继科身边,跟队友握手之后又送上拥抱的时候,大家知道担心是多余的。在一次次的失败里,王皓收获了很多,他现在有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心。张继科拿出国旗,王皓也走上前去,拿住国旗的另一头,庄重地向场边行了一个军礼。

  命运仿佛是在和这个少年成名的天才一直开着玩笑。21岁时,王皓在雅典输给了22岁的韩国人柳承敏;25岁时,王皓在北京输给了28岁的师哥马琳;29岁时,在伦敦王皓又输给了小他5岁的师弟张继科。不同的对手,一样的结局,连续三届都闯入男单决赛的王皓,早已具备了在奥运会上问鼎的实力,但命运的残酷,却总是让他功亏一篑。

  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站上亚军领奖台,就在中国记者旁敲侧击想要问问王皓的感受,不愿正面触及三次亚军的时候,国外记者直言不讳地问:“三次都是银牌,你有多失望?”王皓坦然地说:“我的球迷和观众可能比我还失望,我依然这么坚强,希望他们比我更坚强,继续一路走下去。”话音未落,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记者齐齐响起掌声,为王皓鼓掌加油。

  过多的磨砺,已经让王皓能够坦然面对所遭受的一切。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失利后,不服气的王皓还表示:“2012年奥运会,我会回来!”但这一次,他的心里已经少有波澜:“这样的结果,我会坦然接受。比赛肯定有输有赢,我虽然很努力了,但在实力上仍有欠缺。”

  张继科:皓哥非常优秀勇敢

  赛后,张继科对王皓表示了最大的敬意:“皓哥真的非常优秀,真的是心里的实话。很多运动员不会两次经历奥运会的亚军,第三届又勇敢地站在这个赛场上。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最后没有打平,没有并列,要争出一二名,尤其是乒乓球,所以在场上我们是对手,在场下我们是朋友,是兄弟,非常敬畏他。”

  这场决赛恐怕已经是王皓圆梦奥运夺金的最后机会了,虽然在国际赛场上他的直板横打技术依然颇具威力,但在国内他的地位已经受到年轻一代的强力冲击。尤其是他决赛中的对手张继科,2011年世乒赛和世界杯,王皓两次败在了他的拍下,伦敦的失利又成就了张继科大满贯的梦想。

  “我当然希望能够像马琳、王励勤那样打到三十几岁仍不放弃奥运梦想。”王皓说。决赛的场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味道,他也清楚这可能是王皓参加最后一届奥运会,张继科的夺冠他固然欣喜,但王皓的亚军也让刘国梁很是纠结。

  “我的职业生涯里,奥运会占据了三分之一,三届却都打到亚军。”对此王皓也是不无遗憾,那一个军礼也许就是他在向奥运做最后的告别。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