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王皓这枚银牌闪耀金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2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黄 岩

  如果说完美的结局是鼓舞人心的,那么遗憾的结局却是震撼人心的。决赛之后,王皓面带微笑和胜利者张继科相拥。微笑展现了一个人真正的实力,尤其是失败受挫时仍然微笑面对,就更不简单,我们就用这个镜头为王皓的银牌定格吧。

  三届奥运会决赛王皓三次失败,第一次是深深的痛苦和自责,第二次是纠结和遗憾,第三次则是从容和淡定!犹记得女乒单打决赛,丁宁和李晓霞的眼神让人不寒而栗,而男单决赛后,张继科化身跨栏运动员去轻吻领奖台时,王皓很平静地看着他,却目光平和。

  “千年老二”,这个标签王皓已经没有机会把它撕下,以中国男乒的换血速度,王皓参加2016年奥运会男单比赛的机会几乎没有。伦敦奥运后,王皓的时代一去不返,或者更可以说,属于王皓的时代从没来过。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对阵柳承敏时,那个紧张到手抖的小伙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夺金时哭、男单半决赛打败佩尔森时也哭、决赛1∶4不敌队友马琳时却没了眼泪的“最大功臣”,再到伦敦奥运国乒的定海神针,王皓这8年经历了从一名出色选手到一名伟大运动员的蜕变。

  奥运会三连亚,在8年的时间里,王皓迟迟等不到那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这对在8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王皓来说未免“残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想,比起实现梦想,更重要的是过程,追梦的过程以遗憾收尾,未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美。

  王皓三届奥运会都只拿到男单银牌,这就是一种美好的遗憾。王皓赛后说,“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坦然,逐渐能面对未知的挑战。”刘国梁则对爱徒说:“我依然认为,王皓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三次拿到银牌,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真正体现了奥运精神,他比所有的奥运冠军都棒! ”

  没错,王皓的“奥运三连亚”史无前例,亚军本来就应该赢得尊敬,王皓更应该受到褒奖。对王皓来说,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在露出微笑坦然接受失败的那个瞬间,他已经成为了奥运舞台上一道永远难忘的风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