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将手下无弱兵 男乒团体夺冠刘国梁功不可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8:09  北京晚报

  今天凌晨,我看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子团体比赛的决赛,中国队3比0力克老对手韩国队,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这一切,少帅刘国梁功不可没。这场球打之前,韩国队憋着劲儿要把我们拉下马,整场比赛打得非常精彩。

  中国队在赛前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可以说这次中国队出征的三个小伙子王皓(微博)加油、张继科加油、马龙加油的表现彰显了竞技体育和指尖运动的完美结合,体现出了男子汉的真性情。在排兵布阵方面,刘国梁对马龙表现出了极大的信任,在团体比赛中,第一场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决定着整个队伍的士气,而马龙也没有辜负刘国梁的信任,不仅赢了,而且战术还相当完美,他不靠蛮打取胜,战术使用得比较合理。

  第二场张继科对阵朱世赫加油,刚一开始张继科猛冲猛打,朱世赫适应了他的这种打法以后就开始反击,他及时调整战术,最后取得了胜利。抓住了比赛的窍门,就能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觉得这是他在这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

  王皓在最后的关键一战中延续了前面的两连胜,一鼓作气拿下了整场比赛。在赛后的采访中,王皓表现出了他相当宽广的胸襟,他知道自己即将退役,能完成好新老交替。这次的这枚男团金牌,就是给他最好的礼物,从他这样宽广的心胸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乒乓球的希望。

  今晨的比赛中,刘国梁格外专注,弟子每打出一个好球,便会立即起身握拳庆祝一下。赛后,作为军人的刘国梁含泪向四周的观众敬军礼致意,以最郑重的方式表示心中的感激之情。刘国梁2002年退役,2003年6月正式出任男队主教练。当运动员时,刘国梁是国乒第一个“大满贯”获得者;当教练后,他以27岁的年龄成为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随后的9年,奇迹不断上演。

  在北京奥运会上,刘国梁率队获得了奥运乒乓史上的首枚男团冠军,马琳(微博)和王皓也包揽了男单冠亚军。到了伦敦,男乒复制北京传奇。可以说,刘国梁让中国男乒的统治地位更加稳固,让对手望尘莫及。

  上任以来,刘国梁已率男乒获得奥运会5金,而他率队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29个,这一切他只用了9年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他让王皓走出了雅典失利的阴影,让王励勤和马琳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新人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快速成长。

  我们的奥运冠军拿来很容易,一个原因也是对手的实力下降了。国外乒乓球队要想战胜中国队,得过两关。首先是技术上能和中国队抗衡;其次就是在心理上,面对中国队有赢的机会时,敢不敢去拼。就拿女团来说,韩国队和中国队还有一定的对抗性,日本队就稍逊一筹。我们现在缺少强大的对手,这是一个问题。

  金牌只是暂时的,而这种冠军精神才是永恒的。我们的运动员今后要更多反思的是体育、乒乓队对他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田伟(微博) 实习生 郭家翔 J206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乒 团体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