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李晓霞顽强地战胜了自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2:5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李晓霞加油真不容易!

  尹波

  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单决赛前,有同事让我预测一下李晓霞与丁宁加油谁能夺得金牌。尽管李晓霞出自济南,我当然殷切期待她能为济南夺得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但却不敢对她抱有太大希望。因为,一是丁宁有着李晓霞“克星”之称,今年世锦赛女单决赛,就是她打破了李晓霞的世界冠军梦;二是李晓霞素以心理波动大、关键时刻容易失常知名,这让实力超群的她一直没能取得与其付出相适应的回报。

  所幸,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场上的李晓霞,看上去像是完全换了一个人。她参加大赛决赛有过许多次了,似乎这是精神状态最好、心理最为稳定、斗志和韧性也最为突出的一次,开场就以积极主动的进攻在气势上压倒丁宁,连下两局。当第三局丁宁艰难扳回、第四局李晓霞又一度落后时,相信李晓霞的拥趸们一定会把心提到嗓子眼上——领先后被对手逆转,几乎已经是李晓霞式失利的固定版本了,难道悲剧将第N次重演?如果真是那样,李晓霞的命就太苦了!以李晓霞的年龄和屡遭重创的经历,四年后是很难再有机会卷土重来的。

  然而,这一回,李晓霞没有重蹈历史的覆辙,她扼住了命运的喉咙!短暂的沉寂之后,她迅速振作起来,重新把比赛的先机抓在手里。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紧要关头,李晓霞咬牙顶住了,在她强硬的回击面前,丁宁被迫退却。第四局的后来居上,成为整个决赛的转折点。第五局李晓霞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而大势已去的丁宁已然无心恋战。

  丁宁和李晓霞都非常重视这场世纪决战,丁宁若胜,将成就自己的世界冠军大满贯,成为国际乒坛继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四个大满贯女将。李晓霞若胜,将改变长期被丁宁压制的“千年老二”格局,一举成为中国女乒领军人物。本来,因两人正面交锋纪录占优、打法上对李晓霞亦有所克制,丁宁的赢面更大,可惜,在同样沉重的心理压力面前,丁宁没有表现出以往迎战李晓霞时稳定的心理和技术状态,在发球违规连续受到裁判警告的情况下,未能及时平复受到影响的情绪,战术上自乱阵脚,结果把比赛的主动权拱手相让。

  竞技场上就是这样,心态的一个微小变化,往往就能导致技术和战术的此消彼长。经过了无数磨难的李晓霞顽强地战胜了自我,而被所有人看好的丁宁,最终被自己心底深处的那一点点脆弱打败。

  祝贺李晓霞!她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祝福丁宁!比李晓霞更年轻的她,还有很多东山再起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