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葫芦案考验奥运赛场公正

  中新社伦敦8月2日电 题:“葫芦案”考验赛场公正

  中新社记者 沈嘉

  虽然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单打座次已经排定,但决赛中的争议判罚,仍是中国媒体2日关注的重点,亚军丁宁加油被“罚哭”的照片也被广泛刊登。

  该场在李晓霞加油和丁宁这两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比赛中,丁宁多次被判发球违例,并领得红牌。有行内人对判罚提出质疑,而舆论中也有关于其它内情的猜测。不过另有观点说,这与判罚尺度“亚(洲)宽、欧(洲)严”有关。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赛后承认裁判执法“缺乏弹性”,也指丁宁应及时调整情绪,避免和裁判继续争论。

  不论谁该“挨板”,结果已无法改变。

  伦敦奥运开赛近一周,赛场已出现多宗争议判罚。其中一些,更改了判决结果,譬如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申诉成功进决赛、日本体操男团经改判得银牌等。而韩国击剑选手申雅岚虽无法挽回赛果,却也获国际剑联道歉。但还有一些判决的争议仍还在持续。

  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中,“葫芦案”也许不可避免。已经发生的改判案例,能够说明对比赛公平的尊重。

  但同时,改判案例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并且对于当时为何会发生“葫芦案”,哪些因素是可以避免的,也应该有所检讨。通过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在比赛公正的前提下,减少对各方的负面影响。

  从最直接的角度说,因“葫芦案”引发的选手情绪波动、抗议等等,会令比赛的精彩性、连续性和观赏度打折。

  对于执法者而言,判罚是“一锤定音”,但如果成了“葫芦案”,则可能会对运动员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在心理上留下终身阴影。

  公正执法,尽可能减少“葫芦案”的出现,既是体育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体育项目健康发展并获得推广的重要基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