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可惜王皓 可怕张继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1:4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尹波

  与前一天李晓霞加油和丁宁加油之间女单决赛的曲折跌宕相比,王皓加油与张继科加油之间的男单决赛可谓波澜不惊。尽管王皓顽强地扳回第四局,第五局也曾一度领先5分,但是,比赛的主动和节奏始终掌控在张继科手里。王皓第三次落败奥运男单决赛叫人惋惜,而首次获得奥运单打参赛机会的张继科,其独特的霸气和鲜明的个性则令人赞叹,甚至可怕。

  王皓失利之可惜,在于他是连续三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又三次与金牌擦肩而过。能够长达12年保持在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三次参加奥运会都能跻身决赛,当今国际乒坛无人可出其右。不过,三度争金却次次错过,只能用时运不济来自嘲了。

  王皓技术没得说,训练刻苦和状态稳定在国乒中亦可称首屈一指,否则你没法解释他如何连拿了三块奥运男单银牌。只是其中没有一块金牌,意味着他必然存在难以克服的软肋。客观上,王皓确实运气不好。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实力和状态皆高出一筹,决赛却因心态不够放松和战术过于保守,被舍命搏杀的柳承敏意外击败。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皓又遇到了巅峰时的马琳。四年后马琳刚刚淡出,张继科又强势崛起。主观上,王皓略显柔弱的性格,或许是导致他每次向顶峰冲击时都不能完全放开手脚殊死一搏的原因。

  而张继科的性格与王皓截然相反。张继科身上那种压抑不住的霸气和冷静——不,岂止是冷静,简直就是冷酷——会让任何对手都感到不寒而栗。虽然比王皓小好几岁,资历和经验更差得远,又是头一回征战奥运男单比赛,可他看上去比身经百战、什么世面都见过的王皓更加从容和镇定,大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冠军气质。

  假如只有霸气和强硬,张继科的进步不会那么神速。可贵的是,看似狂放不羁的张继科,内心并不缺少高手的细腻和坦荡。决赛首局17比16领先时他主动叫了暂停,就是为了改变节奏不与王皓纠缠,果然如愿力取先机。以两分之差丢掉第四局,第五局一路落后,艰难追到8比8时,裁判又漏判了他的一个擦边球,9比8变成了8比9,但张继科阵脚不乱,咬紧牙关拿下这一局,赢得最后胜利。

  必须承认,竞技场上的成功,除了后天的努力和机遇的眷顾,还需要拥有独到的天赋。张继科的心理和神经类型,天生就是块冠军料。与更多依靠功力和积淀成就大满贯伟业的刘国梁、孔令辉相比,张继科完成大满贯只用了不到两年,他成为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速度之快,堪称惊人。这小子前途无量。

  值得一提的是,王皓与张继科的决赛,没有重现一天前发生在女单决赛场上的不和谐一幕。裁判坚持误判后张继科不曾计较,而输球后王皓第一时间上前拥抱张继科,两人还共同举起一面国旗庆祝。这与女单决赛后,丁宁因遭裁判不当判罚情绪波动严重、领奖时拒绝与李晓霞握手,而李晓霞获胜后也未对丁宁表示安慰的情形,形成鲜明对照。这才是中国运动员应有的境界和风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