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盼丁宁的泪水换来飞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23  深圳商报

  奥运会上,泪水横飞,每一行泪水的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味道。

  当我看到丁宁加油在与李晓霞加油的决赛中,最后阶段因为受裁判判失分的影响,含泪比赛时,心中真不是滋味。赛后在一些乒乓球(微博)论坛上,也全是关于这一话题的热议。有的说裁判破坏了一场本来十分精彩的决赛,有的说李晓霞在队友流泪后还大喊大叫不地道,有的说李晓霞的奥运金牌大打折扣,有的说丁宁的目光光盯着裁判却不注意找自身不足,有的说教练组应该为丁宁的发球问题埋单……

  的确,对于强盛得无以复加的中国乒乓球,披金戴银不是新闻,惹出点什么“是非”来,才能赢得更多关注。丁宁的泪一直流到赛后,她还趴在央视一位相熟的女记者肩头大哭。李晓霞在夺冠后,亦是泪水飞奔。对于冠军的泪水,其实没多少好说的,尤其是你稍微关注下李晓霞的过往经历,她在国家队“混”了也十年了,北京奥运会后也迎来了发展契机,可是一直如温吞水般,好歹在广州亚运会爆发了一把,去年又被更年轻的丁宁抢了风头。这一冠,奠定了她在国家队的地位,否则,她真的会越来越边缘化了。在伦敦,李晓霞,经历了凤凰涅磐,赛前真的没有多少人会看好她,可是她在决赛中展现出来破釜沉舟的气势,以及战术上招招见血的策略,完全打乱了丁宁的思绪。公允地讲,即便没有裁判因素,决赛中两人体现出来的状态跟决心,李晓霞占上风。

  有一个疑问,丁宁不是在决赛才被裁判盯上的,之前1/4决赛与福原爱加油、半决赛与冯天薇(微博),她都遭遇过裁判的“照顾”,那时她为什么没哭呢?决赛中的泪水,自然是眼看着梦想破灭后的无奈乃至恐慌。在丁宁发球的问题上,丁宁本人的认识存在问题,国家队教练也负有责任。丁宁自己在半决赛之后也说了,自己的四套发球,有三套都被裁判判罚违例过。这个时候,备战决赛的时候,你应该做的是想对策,而非继续挑战裁判。国际乒联主席在赛后也谈到这个话题,他认为选手应该多从自身找问题。从更深层次看,丁宁由于一年来对战李晓霞时的绝对优势,奥运会被视为冠军的不二人选,半决赛后的采访中,围着丁宁的一大堆,李晓霞身旁,只有一个文字记者。在丁宁的心里,是不是早就把自己摆在了冠军的位置?

  两年前的莫斯科,丁宁流过泪。那之后,她发奋图强,有了辉煌的2011。眼前的伦敦,又见丁宁之泪,她还年轻,更希望她能够多审视自身的不足,在这次挫折之后,换来再一次的飞跃。(阎建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