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王皓奥运男单“三连亚”也是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06  东南早报
王皓拼尽全力仍然无法挽回败局王皓拼尽全力仍然无法挽回败局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早报记者 蔡嘉斌

  北京时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中,张继科加油以4∶1战胜了队友王皓加油,夺取了个人第一块奥运金牌。从2011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到如今的奥运会男单冠军,充满个性、打法激扬的张继科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确立了自己乒坛一哥的地位,蹿升的势头让人相当吃惊。

  昨夜输球的王皓令人感慨良多,这是他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男单决赛输球了,真的成了尴尬的“三连亚”。在男足世界杯历史上,无冕之王荷兰队曾经三次获得亚军,时间点分别是1974年、1978年和2010年,积攒三个亚军用了漫长的36年时间,而王皓是奥运男单三连亚,前后只用了八年时间。荷兰队的“三亚”是不同球员分别完成的,而王皓一个人承受了三次决赛失利。屡败而屡战,王皓是奥运赛场的另类英雄!

  谁说只有冠军才会被人记住,亚军拿得多了,也会被牢记。说起王皓三次奥运男单决赛经历,每一次都可叹。第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在男单半决赛战胜了队友王励勤晋级决赛,当时有一些媒体猜测,那是一场让球,因为教练组分析,王皓的球路更有可能战胜提前晋级决赛的韩国选手柳承敏,而男队主帅刘国梁多年来一直否认这种说法。不管半决赛是否让球,总之,在决赛里,王皓输给了实力逊于自己的柳承敏,加上次年世界杯男单决赛输球,王皓也被贴上了“心理不过硬”的标签。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皓又一次闯进男单决赛,又一次输掉了决赛,差别在于,这次在决赛里赢了他的不是外国选手,而是队友马琳。

  昨晚,面对活力四射、充满激情的张继科,王皓是否想起了八年前的决赛对手柳承敏?八年前,王皓和柳承敏一样年轻,但对方的速度与激情让球风相对较软的王皓败下阵来。八年之后,王皓已是老将,但球风基本未变,遇到年轻而狂野的张继科,比赛依旧以王皓落败而结束。

  三次参加奥运会的王皓,其实不是只能拿银牌,他还是有金牌在手的——北京奥运会,他与马琳、王励勤合作,获得了乒乓球男团冠军。然而,未来的人们说起王皓,首先想到的恐怕还是奥运男单三连亚。既然新闻媒体也习惯性地被称为“无冕之王”,那么,我们就不该嘲弄一个长期获得亚军的球员。

  三亚也是王!正如荷兰队虽然一直无缘世界杯冠军,但米歇尔斯、克鲁伊夫创造的全攻全守足球,至今仍是足球史上最美丽的段落,近年来天下无敌的巴塞罗那和西班牙队,也是荷兰足球的衣钵传承者;正如牙买加女将奥蒂长时间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银牌,竞技成就远远无法和同胞后辈博尔特加油相比,但她仍是田径短跑历史上令人敬仰的巨星。王皓的坚持和奋斗,值得所有人献上掌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