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乒乓球属于世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53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乒乓球(微博)是属于中国人的“游戏”?如果昨天你也在现场观看了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单决赛,相信你绝不会这样认为。

  奥运会决赛再次变成了中国乒球高手的“表演赛”,原本以为老外们对于中国人的“自娱自乐”不会有太大兴趣,但昨天当我走进ExCel的乒乓球馆时,意外地发现,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而其中,外国观众不在少数。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也现身贵宾席。

  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加油与中华台北队名将庄智渊的季军争夺战打得紧张激烈,现场观众壁垒分明——中国球迷齐声为庄智渊加油,欧洲观众则为奥恰洛夫打气。有意思的是,欧洲人助威的方式不是呐喊,而是——跺脚,几个看台上的观众一起跺脚,地动馆摇,直让人担心看台会不会垮掉。每当奥恰洛夫与庄智渊打出精彩对攻,现场观众都会毫不吝啬地送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最终,打疯了的德国人拿下比赛,摘走铜牌。

  这道可口的“开胃菜”让人对决赛充满期待,现场几乎没有外国观众因为奥恰洛夫的比赛结束离开。看决赛,中国观众显然比老外们更纠结——是支持王皓加油呢,还是张继科加油呢?很快,中国观众开始内部“分化”,这边喊“张继科,加油!”那边马上就回应道“王皓,相信自己的实力!”外国观众则为双方每一次精彩的得分鼓掌喝彩。而当张继科夺得奥运冠军、完成“大满贯”时,他们和我们一样兴奋激动。

  谁说只有中国人才爱乒乓。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在羽球赛场发生球员“消极比赛”的事件时,现场观众是那么愤怒——他们来这儿,只是想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或许这不是他们最喜爱的项目,或许他们支持的队员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但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只是想从中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如此而已。

  所以,我们不必再纠结于国乒在每次大赛中能否实现包揽,中国队一家独大是否会影响乒乓球的生存与发展。乒乓球从来就不是哪个国家关起门来自己玩的“游戏”,它属于所有热爱体育的人,我们的“国球”,属于世界。

  (特派记者钱哨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