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王皓足以成为中国体育标志性人物

  悲情英雄

  □令狐一刀

  我不知道王皓在丢失最后一分后的心情到底沮丧到什么程度,因为连续3届奥运会屈居亚军、始终与金牌无缘的痛苦是一般人无法理解的,但看到他在比赛结束后,等到狂喜的张继科吻完领奖台再回来和他握手时,他仍然面带微笑和同伴握手、拥抱。此时此刻,我知道他的内心是强大的,强大到足以承受一切不幸。更让人感动的还在后边:同为军人,他和亦师亦友的主教练刘国梁满怀深情地互致军礼,然后又向看台上的中国观众致以神圣的军礼,目睹此景,我的眼眶禁不住湿了。

  在高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队,年少成名的王皓能在21岁那年参加雅典奥运会单打比赛,本身就说明了他的实力;能连续3次出战男单,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人,也证明了他的超群能耐。从16岁进国家队,10多年的征战,他的脖子上就缺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就能成就大满贯伟业。但不幸的是,他这3届奥运会先后碰上了打疯了的韩国柳承敏、“老奸巨猾”的马琳和凶猛异常的“藏獒”张继科,3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此种悲催经历,在中国乒乓球队再无第二人,在整个中国体育史,也属罕见:此前跳水名将谭良德3次奥运之旅以3枚银牌收场,摔跤好手盛泽田3次出战,带回了3枚铜牌。端的是苍天有眼,命运无情,奈何奈何!

  1983年出生的王皓已经29岁了,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他也很难再有机会延续自己的奥运之旅了,那么本届就是他的悲情谢幕之战了。但从他在赛后的表现看,他不愧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与女单决赛失利后拒绝和队友李晓霞握手的丁宁相较,高下立判。奥运会金牌是体育运动的最高荣誉,是许多人的终身梦想,但追求这个梦想的过程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成功是一种美,鲜花美酒,佳人在怀;失败有悲壮之美,捐躯沙场还是很多人憧憬的一种死法,但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扼腕长叹,天不佑我,豪情满怀却未能谈笑凯歌还,亦是一种缺憾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皓已经足以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一个屡败屡战却百折不挠的英雄,一个有情有义还胸怀宽广的男人。

  与王皓相比,某些人就显得渺小很多了。有些领导把奥运选手的父母接到宾馆,但一看没有拿到金牌,都找借口走了,连送老人回山村的车都没有留;北京奥运会决赛时,王皓家乡的当地领导也提着200万现金去了王皓家,准备等他赢了以后当场颁奖,结果王皓不敌马琳,这仁兄让人悄悄地把钱提走了,自己也找了个借口开溜了。这次王皓比赛时,他的家里肯定还有很多人陪着他父母看球,等着王皓圆梦,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位仁兄,是不是还让人提了一密码箱钱,是不是一看王皓输了,又让人把钱悄悄地拿到车上去了。

  如果真的如此,我将鄙视他八辈子!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