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国乒双打丢分赢家是国际乒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1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中国男乒在团体赛首轮比赛中,尽管以3∶1击败俄罗斯队,挺进8强,但王皓/马龙的双打却以2∶3输球了。双打本就是中国男乒的软肋,但首轮即输球还是令人颇感意外。

  今天首轮对阵俄罗斯队,中国男乒首战即派出了刚刚加冕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张继科,他的对手为斯卡奇科夫。两人实力差距明显,张继科很快以3∶0轻松取胜;第二个出场的马龙也以3∶0“零封”对手。

  第三场比赛是双打,中国男乒派出了王皓/马龙组合,结果他们以2∶3败给斯米尔洛夫/斯卡奇科夫。王皓/马龙在比赛中发挥失常,特别是在第5局一度以0∶6落后。从比赛中看,王皓/马龙落败原因有两点:一是两人都还没有完全进入双打比赛的状态,在走位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之处;二是王皓/马龙的发球有些出台,给了对手太多的接发球抢攻机会。

  第四场比赛,张继科第二次登场,他面对的是俄罗斯选手斯米尔洛夫,结果以3∶0轻取。

  中国男乒3∶1晋级8强不足喜,王皓/马龙双打输球让人忧。最新世界排名,王皓和马龙分别是第2和第4,而斯米尔洛夫是第46,斯卡奇科夫是第41。怎么看,王皓和马龙丢掉的双打这一分都有些别扭。“1+1<2”,两大国乒超强高手联手,居然输给综合排名比自己低40多位的对手,的确值得好好总结。

  国际乒联将单打的参赛名额由原来的三人削减到两人。这个政策对团体双打的影响虽然是间接的,但影响力却是不可估量的。

  事实上,这次出征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乒三大高手王皓、张继科、马龙,都是在单打方面很突出而双打却不太灵光。不论是王皓/张继科,还是王皓/马龙的组合,奥运会前的多场国际比赛证明,还都无法发挥出稳定的实力。

  王皓虽然是直拍选手,但他的技术一直是右手直拍横打,张继科、马龙也是右手横拍,而且三人单打能力都很强,于是不论怎么配都显得有些别扭。今天的比赛,国乒教练组先尝试用王皓与马龙配,但实战效果确实令人担忧。

  其实,早在男单比赛尚未结束时,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就曾向记者提到,在团体比赛中双打可能会遇到麻烦,“在奥运会双打项目被取消后,中国选手在训练上对单打的投入要远远多于双打,而且像张继科和马龙这些小将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双打训练。现在大家都是一心为了单打,因此在实际训练上单双打的投入比是9∶1。双打训练的时间及相互配合少了,因此我们现在的双打默契程度自然要差一些。双打比赛有可能会出现冷门的……”

  没想到,刘国梁之前的担忧在今天真的发生了。当然,有问题早暴露也是好事。毕竟打俄罗斯队这样的对手,双打丢1分关系不大,但如果遇到更强劲的对手,而且单打不小心先丢1分随后双打再丢分的话,形势就严峻了。现在双打出现问题了,中国男乒怎样克服双打的软肋,就看国乒教练组如何来调整了。□本报记者/朱才威 4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