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奥运就是占码头抢山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7:47  钱江晚报

  令狐冲功夫没练成的时候遇上还没转性的田伯光,只好忽悠说站着打自己世界排名八十九,坐着打世界第一。田伯光那时的爱好跟陈冠希一样,色迷心窍,就着了道儿。令狐冲要穿越到现在,就不敢大吹法螺,坐着打世界第一是英国,举世公认。

  羊背上的澳大利亚人三年前就发现,英国人的绝活都是坐着比,屁股不挨着点啥,他们就没戏,英国是屁股下的国家:自行车,赛艇皮划艇,铁人三项,马术。奥运会开幕四天都不开和的东道主,用上自己绝活的时候果真了得,撸走15块金牌,靠这一招鲜,差不多就完成了16块金牌的底线目标。

  中国运动员头脑灵活身手矫健,小巧腾挪功夫独步天下,小球玩得炉火纯青,跟斗翻得登峰造极——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蹦床,满世界都是中国制造,奥运会没开赛,近20块金牌早记入中国账下。IOC可能在庆幸,没把技巧武术之类放进奥运会是英明的,否则,其他国家压力会很大。

  美国人最近被我们撵得气喘吁吁,因为他们的后花园——田径项目不断闯进了狼。格林纳达的男子四百米选手虎口拔牙,这个总人口刚过十万的国家创下另一项世界纪录:人均金牌数史上最多。格林纳达估计受了牙买加人的启示,很多加勒比岛上的黑小伙也都发现,练短跑比种甘蔗来钱出名更快,就甩开膀子练了起来,美国人的地盘被蚕食鲸吞,越缩越小。

  东非高原上的肯尼亚人基因里就有长跑天赋,名字里带“基普”的精瘦黑小伙,垄断了全世界各类比赛中男子800米到马拉松的几乎所有金牌,长跑不但是他们的体育,也是一门职业。过去邻居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冷不丁还会冒出个高手,这几年肯尼亚人形成规模效应,其他国家只能吃点剩菜冷饭。

  韩国人的主业一向很突出,射击射箭跆拳道,六七块金牌打底,其他项目多拿一块都是赚的,不声不响就攀到了金牌第二集团的前列,不像日本,国粹柔道一缴枪,金牌榜上的排名像断线风筝。但日本人转型升级很成功,竞技体育的基础靠学校,提高靠企业,虽然金牌榜上名落孙山,但废铜烂铁(我国某体育总局领导对银牌和铜牌的称呼)有一大把,他们的男女足球的势头,比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还生猛。

  奥运会商业化和职业化的必然结果是各国占码头抢山头,各国量体裁衣搞特色经营,像浙江的民营经济一样,有人做纽扣,有人做皮革,有人做五金,有人做眼镜,技术门槛并不高,但把全世界市场都占了,别人就断了念想。英国人把自行车踩得像风火轮,不管是场地公路还是凯林赛,我们对自行车的概念只是24寸还是26寸,想分他们一杯羹,就是与虎谋皮。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不管体制如何,想在奥运会上排上字号,都得有自己的三板斧。也有对金牌榜不感冒的。西班牙的金牌数很寒酸,但他们是绝对的体育巨人。八年前阿根廷人在雅典拿下三块含金量最重的金牌:男足,男篮,男子网球。和阿根廷操同一语言的西班牙人,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术演绎到极致,男篮、男足、男网都站到世界之巅。练到这个境界,奥运会拿多少金牌,是可以看淡的。

  北京奥运会上坐上了金牌榜的头把交椅,我们都没把自己归入体育强国的行列,不是自谦。三大球,网球,田径,游泳,自行车,这些需要有金字塔基一样的群众基础,才能在金字塔尖的人才,这些我们都没有。在竞技体育上,我们还只能量力而行,先占一个山头苦心经营,造成一个易守难攻的场面。

  七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