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乒羽双双包揽对运动发展并非好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1:20  城市快报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发挥最好的项目肯定是乒羽。这两项英国人发明的运动项目,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国球,此次包揽两个项目的9枚金牌,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对于这两项运动的前景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其他参赛国家的实力和中国的差距日益扩大,这才造就了中国的奇迹。

  此前5次奥运征战历程当中,中国队获得金牌最多的一次出现在2000年,当时在悉尼奥运会上凭借超水平发挥夺得了4枚金牌。而近几年,中国羽毛球进入到空前强盛的时期,包揽了过去两届世锦赛的全部金牌,此次创造包揽5金并不算意外。林丹和李宗伟在男单决赛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好戏,两人联手奉上代表羽毛球水平最高的经典比赛。赛后林丹这样认为:“我真心希望羽毛球运动不会受到这次取消资格事件的影响,这枚金牌也是对这项运动的肯定,我希望我和李宗伟的表现能够显示这一点。”

  不过除了林丹的夺冠略显艰难之外,羽毛球其他4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都略显轻松夺冠。从目前的情况看,女单的集团优势与混双优势暂时还很难被打破,而女双在废掉韩国两队组合后,反而夺冠异常轻松。至于风云组合在男双夺冠也不算意外,他们的世界排名早就上升至世界第一。而乒乓球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优势更加明显,男单和女单的决赛都是中国内战,而两项团体更是没有意外。毫不夸张地说,乒羽两个项目捧回全部9枚金牌,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包揽金牌的背后,显示了如今和其他国家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实。羽毛球几个主要对手,如今马来西亚只剩下李宗伟,韩国队则一项决赛都没有杀入,日本和丹麦也难以形成大气候。乒乓球发展似乎更加悬殊,中国可以将马琳、郭焱这样的悍将放在看台上,丝毫不会在整体实力上受到影响。“对手还是那几个,而我们的后背力量很足,所以这项运动的明天还是属于中国的。”乒乓球队官员这样的表态,说明了如今这项运动发展的趋势。

  此间已经有媒体对外吹风,羽毛球运动将被驱除出奥运会。尽管此后被证明是假新闻,但这项运动的确不被看好。至于乒乓球运动,国际乒联此前出台了各种措施来限制中国队,但收效甚微。至少,让一支队伍持续包揽金牌,对这项运动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