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乒乓球养狼还是养宠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2:18  深圳晚报

  男团中韩大战之后,国乒再次集齐4块金牌——国羽包揽是风波中的惊喜,国乒包揽是平静中的平静。

  我们很快就会忘记这场中韩大战,因为它和上一次、上上一次、上上很多次并无实质区别,中韩大战的经典还要追溯到2001年——决胜场,决胜局,决胜分,刘国正挽救多个赛点逆转金泽洙——这样的经典似乎再也不会被复制。

  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双打被团体取代,单打参赛国名额减少,理由很简单:国际乒联不想中国人包揽决赛名额。可单打我们还是会师了,而且团体决赛因为实力悬殊,观赏性远不如单打中国内战。这些年国乒一直在喊“养狼”,可这越来越像一个“狼来了”的故事,狼在哪里?除了新加坡女乒“咬”过我们一口,其他的狼,感觉就像宠物。

  奥运期间伦敦街头多了很多免费使用的乒乓球台,而且球拍都不用自带,看那些老外挥拍,你会感叹他们和我们玩的不是一个游戏,有的老外连横板、直板都分不清,却也自得其乐——在更多欧洲人的眼里,乒乓球是休闲运动而非竞技运动。同样在奥运期间,国内民间的乒乓球赛数不胜数,不少民间高手换个国籍都能参加奥运会。

  这就是王的基础,这就是狼的无奈——也是养狼人的无奈。 (方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