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乒羽面临逐出奥运 长项喜悦尴尬参半

  □令狐一刀

  有些人一生毁誉参半,忠奸善恶很难简单地得出结论,常常需要在死后甚至死后很多年才能有个说法,是谓“盖棺论定”;

  也有些事情用不着等到最后,就已经是简单明了得一目了然了,比如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

  前天,中国代表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总结了本次比赛,总的来说是在境外表现最好的一次,亮点频出,可喜可贺。具体说来,优势项目表现突出,乒乓球连续二度包揽,羽毛球也不让乒乓球专美,顶住巨大压力包揽5金,游泳从一金增加到5金,击剑首次拿到两金,陈定成为第二个男子奥运会田径冠军,蹦床、跆拳道、拳击也保持了一定的优势。体操虽然只拿到了4金,也算不错的成绩;跳水虽然未能包揽,但6金3银1铜也是历史第二好成绩;举重拿到5金,也算是完成了任务。帆船获得了一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现代五项虽然男子只有一枚银牌,也算是历史最佳成绩。

  不过,辉煌的成绩也不能掩盖某些优势项目的颓势。射击历来是中国队的强项,这次虽然完成了首金的任务,但后面接连失守,只拿到了两枚金牌,是近3届最少的;柔道从上届的3金到空手而归,下届随着佟文的退役,将更没有竞争力。水上项目上次拿到了赛艇和划艇各一枚金牌,这次就一块银牌进账;射箭没有了上次的好运气,再次遭到对手绝杀;拳击虽然由邹市明蝉联冠军,但下次他退役后,我们还看不到谁是新的领军人物。

  但这些都不是让人尴尬的事情,最让人尴尬的是三大球的全面衰落。上世纪80年代初,江苏省队都可以轻松战胜阿根廷和巴西男排,如今人家在奥运会大展雄风时,我们的男排只有在家看电视的份儿;当初日本女足看着电视上的中国女足,羡慕得直咽口水,如今,人家以世界杯冠军的身份登上了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中国女足也只能在家欣赏人家的表演了。当日本和韩国男足、日本和韩国女排争夺铜牌时,中国队统统成了看客。当中国女排、女篮还不得不依靠徐云丽、苗丽杰这些老将支撑门面时,日、韩女排已经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中国女篮离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了。中国女子水球像冬奥会上的女子冰球一样昙花一现,不得不以去年世锦赛亚军的身份来争夺第5名;上届中国女曲获得了亚军,金昶伯黯然离去,尽管还是韩国人执教,但这次连四强都没有进去。论影响,别的项目的5块金牌也没有三大球项目的一块影响大,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上不去,中国就不能称为真正的体育强国。

  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还有更尴尬的事情等待着我们,那就是我们还津津乐道于乒乓球、羽毛球的包揽时,它们却面临着被驱逐出奥运会的风险。因为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IOC(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开始了2020年后把乒乓球、羽毛球驱逐出奥运会的讨论,原因很简单,这些项目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内部游戏,失去了在全世界广泛开展的前景。要知道,一个项目能否进入和留在奥运会,主要是看它的国际性,其中欧洲国家的态度至关重要,否则板球、藤球这些在南亚、东南亚流行的项目和英国擅长的斯诺克早就登堂入室了,在美洲流行的棒垒球也不会被踢出去了。当中国选手或前中国乒乓球选手充斥世界乒坛时,这个项目离“死亡”也真的不远了。现在中国需要做的是如何避免这一天的到来,把乒乓球变成一项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项目,做成NBA那样的品牌,或许是唯一的出路。⑨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