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是否能夺得奖牌 王一梅发挥将成关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0:1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微博)在主力副攻赵蕊蕊(微博)受伤的情况下,时隔20年再一次将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接下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尽管与金牌无缘,却也获得了一块铜牌;而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否再获奖牌,展示女排精神,这成了大家所期待的事情。  中国女排对于国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就于1981至1986年先后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中获得了五连冠,成为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而在那之后,中国女排进入到了一个低谷中,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让国人看到了上世纪80年代女排的影子。谁也不会忘记那个夜晚,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与俄罗斯的金牌对决中,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惊天逆转,最终时隔20年后再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随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以老带新,小组赛位列第三出线,1/4决赛零封俄罗斯女排挺进半决赛。半决赛的对手巴西女排当时达到了巅峰,最终0:3告负,提前告别了冠军的争夺。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女排最终3:1战胜了小组赛对手古巴女排以一枚铜牌收官,这也是冯坤(微博)、赵蕊蕊、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微博)、张娜等黄金一代球员的谢幕演出。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面临了两年三次换帅的困境,并遭遇了世界大赛的低谷,先后经历了世锦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滑铁卢。好在2011年亚锦赛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起用了张磊(微博)之后重夺冠军,并在随后的世界杯中发挥出色夺得季军,并在第一时间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也让国人对中国女排重新燃起了希望。伦敦奥运会上,按照世界排名蛇形排列的规则分为A、B两组。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则是强手林立,除了顶级强队美国、巴西,还有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以及亚洲老对手韩国女排,可以说是史上最强的死亡之组,因此本次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女排来说场场都是硬仗,从小组赛开始就要集中精神去力拼每一场球,每一个对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