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形势分析 领队胡进:保四争三难度不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1:42  千山晚报

  中国女排(微博)领队胡进、排坛名宿岳金库解析中国女排奥运前景

  作为三大球的一面旗帜,中国女排一直是王牌之师。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四年之后,中国女排还能染指奖牌吗?昨日,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国内排坛名宿岳金库二人均表示,由于对手的异常强大,中国女排若想实现目标,难度不小。

  小组出线有难度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对手有实力最为强劲的美国队,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巴西队,去年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欧洲劲旅土耳其队,亚洲强队韩国队。根据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小组赛只有进入前4名的球队才能晋级8强。胡进表示,美国、巴西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两支最强大的球队,这两支球队几乎可以预定两个出线名额,“知己知彼,才能获胜。这个组的每支球队都不弱,塞尔维亚的实力也很强,土耳其、韩国这两支球队都有战胜过我们的经历,所以难度不小。但是我们还是要力争从小组出线。”

  根据赛程,中国女排的小组赛从北京时间7月28日晚上开始,第一个对手是塞尔维亚队。要想小组顺利出线,必须要打赢这一场关键战役。 30日迎战土耳其,也要力争获胜,才可能拥有出线的主动权。之后挑战美国和巴西。最后一个小组赛对手韩国队,这可能是决定命运的一场比赛。“小组赛必须要拿到一个好的排名,出线后躲开意大利、俄罗斯两支强队,我们才有可能闯入四强。不管怎么样,命运还是由我们自己掌控。”胡进说。

  大梅伤情影响大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集体项目的一面旗帜,因此,在大赛尤其是奥运会中,中国女排也负担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让历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很少敢大胆起用新人。此次虽有曾春蕾入选,但她应当只会作为奇兵出现。中国队的主力战术仍然是快攻结合王一梅(微博)重炮的打法。在王一梅完成手术刚刚两个月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小组赛又要面临连续五场恶战,王一梅的身体状况就成为中国女排最大的变数。岳金库表示,目前的中国女排压力巨大,王一梅本人压力也很大,如果王一梅伤势恢复得不理想,那么中国女排将会非常的困难。“现在的中国女排也是在搏,12个人的名单没有大的悬念,所以中国女排的打法也就那样了,指望短期内迅速提高水平也不现实。关键是队员们要团结起来,打出全部的水平。”

  岳金库表示,中国女排的目标应该是为一枚奖牌而战,但是应该看到对手的强大,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奥运辉煌之后出现了人材的危机,水平应该是下降的,而对手美国、巴西等球队实力则是在明显的增强:“主要还是我们自己,没有出现特别优秀的好人材,好球星,所以很难与世界一流队伍抗衡。中国女排要想有质的提高,从根本上还得加强基层排球运动的开展,挖好苗子。但是奥运会马上就开始了,远水也解不了近渴。争取奖牌难度不小啊。”岳金库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形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