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评中国女排:遗憾!眼泪在飞心在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03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当16比18的最后一球落地时,队长魏秋月站立的位置在二号位网前。她在那里愣怔了好一会儿,泪水一下就下来了,泪水多的她不得不一次次用手拂去。随后,哭着和日本队员例行握手……走到4号位后,和杨珺菁又抱在一起哭……哭着到记录台签字……毛巾掩面哭着离开……到混合区,与一位中国女记者抱头痛哭……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也是几度泣停。

  的确,中国队今天有太多的机会,但也留下太多的遗憾。

  中国与日本的女排交锋史可谓“源远流长”。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还曾邀请日本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来中国辅导,传经送宝。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在日本进行的世界杯上获得的。但是,这么多年来,中国女排一次次地夺得世界冠军时,日本队始终在亚洲都抬不起头。而且,两队近年来的交手,也是中国队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可是,我们不能不看到,日本队这次是有备而来的,而且她们对中国队的研究非常透彻。不仅仅是最近一次大奖赛上的中国队,就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主力王一梅的伤情不稳,第二套阵容中的新人曾春蕾、楚金玲的情况与表现,她们都已掌握。所以,今天左手将曾春蕾在场上一次次受到制约,扣球扣不死的多,扣球被拦的也多。这场比赛,她只得了2分,前几场如鱼得水的状态完全没有了。

  细细回顾,在这场关键的8进4生死战上,中国队今天其实就输在了第一局。中国队本届慢热的特点,在第一局又显现出来。第9分前,一直在1分落后而追赶。但是,当中国队终于热起来,并最多将比分拉开到16比13、19比15、甚至21比18时,距胜点已如此之近。可是,就在日本队追成21比21时,中国队再一次以23比21及24比22领先到局点。甚至打到26比25时,我们仍然握着主动权。然而,26比28,连丢3分,失掉了触手可及的首局。这也就是魏秋月所说的中国队今天的“机会与遗憾”。这局如果拿下来,今天的比赛结果很有可能就是中国队速战速决后两局或三局。因为士气不一样,压力不一样。

  中国队今天除了不该输第一局外,再就是输给两个日本队员,18和16号,她俩今天各得分33分,我们惠若琪(26分)、王一梅(22分)、杨珺菁和徐云丽(各11分)加起来的得分,才比她俩多4分。

  机会,太多的机会。

  遗憾,太多的遗憾。

  魏秋月和队友们止不住的泪水中,有多少酸与苦哇!

  (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