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三大球不破旧何以立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两年前的伦敦奥运誓师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批评“三大球”的发展现状:“假设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到了60块金牌,但足球、篮球、排球继续滑坡,那么老百姓不骂娘吗?”一语成谶。当金牌榜上的数字不断变大时,男篮、女排、女篮提前告别伦敦,而男足、女足、男排均未取得参赛资格。

  将时间往前推,参赛的3支队伍并非泛泛之辈。女排、女篮拿过奖牌,男篮也曾创造晋级八强的奇迹,为何他们没能在伦敦延续或再现辉煌?“我们目前就是缺乏领军人物,关键时刻球给谁?要让球队活起来。”“铁榔头”郎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女排的软肋。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则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后继乏人,“没有人接上来”,所以只能让老将“几进几出”。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女排的人才储备已经告急。据统计,全国女子排球一线专业运动员不足400人,男子排球的情况大致相仿。家底这般贫弱,如何承受奥运之重?

  女排“无人接班”的烦恼,女篮、男篮感同身受。31岁的苗立杰与29岁的陈楠仍在场上卖力地奔跑,35岁的王治郅也依然是男篮不可缺少的“大脑”。“我接队以来,都是让老队员带着年轻队员一起打,但现在年轻队员太嫩了。”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坦陈,人才更替拖了后腿。王治郅走下伦敦的赛场后,吐露心愿——希望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选拔出优秀的年轻球员,将中国队打造成世界强队。

  “三大球”出路何在?当下,除了加强国家队建设的同时,还要以改革的姿态,办好联赛,因为职业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国家队的表现。“三大球”的6个单项中,联赛质量不均,影响力有别。男足、男篮、女排起步早、基础广,而女足、女篮、男排的联赛并不乐观,到场观众人数时常有限。如何在现有规模上扩大参与人群,进一步提高联赛职业化程度,这是“三大球”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破旧,何以立新?在当下的体育体制下,体教结合永远不会过时。体育部门应当与教育部门齐心协力,改变观念,深化改革,打破体制的壁垒,让体育回归教育,成为教育的“正餐”,而非可有可无的“点心”。依托学校资源,逐步建立金字塔结构的“三大球”人才体系。

  如何复兴中国的“三大球”,长期以来都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要命题,明年的全运会也将采取新的政策杠杆,调动各省市的积极性与参与热情。据悉,“三大球”项目设有成年组、青年组两个序列的比赛,冠军计为3枚金牌,亚军2金,季军1金。

  众所周知,“三大球”的人才培养周期长,见效慢,管理部门能否拿出足够耐心,是为关键。

  本报记者 黄春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