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12狂年降3公斤 王明娟圆了奥运金牌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3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赛前急降3公斤体重,昨晚,26岁的女子举重运动员王明娟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总成绩205公斤的优势,夺得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位湖南老将颇具实力,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前,她都有希望夺金,本次奥运会她也是颇有争议地顶替田源出战。不过苦等了12年之后,王明娟还是把握住了自己最后一次征战奥运会的机会。

  土耳其黑马未能作祟

  赛前,不少媒体认为王明娟可能会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李卓一样,遭到土耳其黑马的冲击。不过,王明娟最强的对手、土耳其的塔伊兰被禁赛了,另外一名土耳其运动员厄兹坎昨日在比赛中表现平平。王明娟的主要对手还是自己,在抓举首把未能抓起88公斤后,她稳扎稳打,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总成绩205公斤,力压日本和朝鲜选手夺冠。王明娟本次夺冠的总成绩比她今年在奥运选拔赛中夺得亚军的总成绩少了5公斤,足见国内的选拔比奥运会更激烈。

  入选有争议实力无争议

  按照中国举重队选拔女队员的方法,王明娟并非首选队员,首选队员是新科世锦赛冠军田源。不过因为王明娟属于湖南队的一员,此前两度错过奥运会,也是选拔制度中的失意者之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状态最佳、三破世界纪录的她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当时的说法也是“谁上都能拿金牌”,结果后者兵败雅典。4年后的2008年奥运会,王明娟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替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让她参加一次奥运会,拿下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应该是对她最好的补偿。”而在今年大年初一,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在安排完训练后,突发心源性猝死,也为王明娟赢得了不少同情分。

  来客太多家中安上50英寸液晶

  王明娟的家在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桐岩村二组。据媒体报道,父母在菜场做肉禽生意,顾客都知道他们是世界冠军的父母,很照顾他们的生意。王明娟现在的家建于2004年,拥有一个十余米见方的农家小院以及一栋贴着浅蓝色墙砖的两层楼房。王明娟是家中的老二,她的父亲王成志、母亲王梅玉以及哥哥一家昨日都在观战。王家的房子都是王明娟花的钱,孝顺的她会隔三岔五问家中是否缺钱。

  这几日王明娟的父亲王成志接电话接到手软。由于昨日同时观战的亲友比较多,县里的领导、各级媒体也都要来家里看举重比赛,江永县相关部门派人来安装一台更大的、50英寸的电视,以满足届时数十人围看的场面。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