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夺冠 姐姐李雪久:会请妹妹吃麻辣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35  东方今报微博

  李雪英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8枚金牌,喜讯传来,在平顶山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李雪英的老家,乡亲们第一时间点起了烟花爆竹,为这位村里走出的奥运冠军送去千里之外的祝贺。

  农家小院成了临时放映场

  这几天,邻家女孩儿李雪英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刺举重金牌的消息,成了舞钢市李楼村的村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7月30日傍晚,村民们早早来到村西李雪英家的小院里看央视奥运直播,“舞钢乡亲父老为雪英加油”的条幅早已在院子里挂好。李雪英的家人特意将彩电从客厅搬到了院子里,高低长短不同的板凳也都为观看直播的人准备好了。为了达到最佳播放效果,舞钢当地的一家家电经销商还专门送来了一台26英寸的液晶彩电,将简单的农家小院里的气氛一下点燃了。

  “夺奥运冠军,这是村里的大事,再远也得过来看看。”李楼村的李大爷家住村东头,为了看直播,他晚上7点多就等着了。9岁的袁梦梦看着来往的大人们忙碌的同时,也在院子里不停乱逛。“我们全家都是来看小姨拿冠军的,以前也有过大大小小的比赛,这次没觉得紧张。”这个人小鬼大的小女孩是李雪英的外甥女,她知道这么多人都是来看小姨拿奥运冠军的,她对小姨拿冠军很有自信,所以一点也不紧张。

  同样不紧张的,还有李雪英50多岁的妈妈冯朝琴。因为身体原因,原来可以和老伴李相民一起去伦敦看女儿比赛的她,决定还是留在家看直播。冯朝琴说自己不太紧张,“以前看雪英比赛多了,这次奥运会,有这么多人关心她,真替她高兴,希望女儿能拿枚金牌为国争光”。

  天赋好训练刻苦 冠军一个接一个

  李雪英姐妹五人,她上面有4个姐姐。1999年,9岁的李雪英在当时已经是中国著名女子举重运动员的四姐李雪久影响下,有了参加舞钢市体校举重队的想法。

  “我刚接触雪英时,就觉得雪英性格挺像个男孩子,身上有一股霸气,举重天赋非常好,一见面我就很喜欢她。平时训练她很能吃苦,悟性很高,生活上也很节俭,啥事都严格要求自己。”李雪英在舞钢体校的启蒙教练郑艳克说起自己的爱徒仍然很骄傲。

  2000年7月1日,因表现出色,李雪英被送往河南省举重队,后来又进入国家举重队,开始在国内外赛事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07年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08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第二名,2012年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昨晚观看直播比赛时,郑艳克说:“我已经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了,今天雪英夺冠,我又该睡不着了。”而当看见李雪英在抓举中以108公斤的成绩暂列第一时,郑艳克激动得跳了起来。

  李雪久:我会请妹妹吃麻辣烫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李雪英昨晚的“冲金”之战,牵动着8000多公里之外的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现场300多人的心,尤其是她的姐姐李雪久,紧张到“心脏快跳出来了”,最终,李雪英不负众望,用一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我的最大梦想,她帮我实现了。”李雪久兴奋地说。

  昨晚,李雪英在抓举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哄完4个月大的儿子睡觉的李雪久搬了张小凳,来到场边观看妹妹比赛。李雪英第一次试举失败后,现场鸦雀无声,李雪久也紧张得不敢看屏幕,跑到一辆面包车后头平复情绪。记者问她是否紧张,她喃喃自语道:“不懂举重的人可能不会紧张,懂的人……”

  直到妹妹强势夺冠,李雪久紧绷的脸才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抱出被吵醒了的儿子,和大家一同庆祝。“李雪英是我带出来的,刚开始她非常艰辛,有过低谷也有过辉煌,有过失落也有过惊喜,不管怎么样,我的最大梦想在她身上实现了,我非常激动,非常兴奋”。问到会用什么方式为妹妹庆功,李雪久不假思索地说:“我会请她吃麻辣烫,李雪英几乎吃遍了郑州大街小巷的麻辣烫,她最喜欢吃这个……”

  东方今报记者 李杨 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