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10岁立定跳远近2米 体校不收钱将她留河南

  □令狐一刀

  12年前,如果不是郑州体校举重教练万春偶然发现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10岁的流着鼻涕的李雪英立定跳远竟然可以跳接近2米,如果不是郑州体校校长李庆山果断决定不收李雪英的任何费用,还发放生活补助,让她留在郑州体校接受正规训练,这个来自舞钢市农村的小姑娘的命运肯定与今日大不相同:可能在大学里读书,可能在某个工厂里打工,也可能已经结婚生子,但绝不可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为13亿中国人而战,为1亿河南人而拼。

  从这个意义上说,李雪英是幸运的,她碰到了慧眼识珠的万春,碰到了“仗义疏财”的李庆山。而此前,有许许多多李雪英式的运动员虽出生于河南这片热土,却无缘为河南的家乡父老争光:她们有送上门又被我们推出去的,像郑海霞;有因为体工队编制有限不得不去外地奔个前程的,像刘伟;有被八一队特招走的如刘国梁。也有一些顶多属于“璞玉”,在我们还不熟悉的情况下就被人家挖走了,全运会上勇夺7枚金牌的皮划艇名将刘海涛,在进我们的体校受训前,就被精明的广东人弄到了广东:他们的教练来睢县比赛,偶遇看守船库的船工的儿子刘海涛,发现此子天赋异禀,是个搞划船的好材料,就许以铁饭碗之类的美好前程,没费多大劲,就把这个农家子弟带到了广东,办了入伍手续,成了广东和解放军联合培养的运动员。目前,在中国男足,有杜威、于海、戴琳、郜林这4个河南籍的国脚,但他们没有一个是代表河南的,他们都是在小时候就远赴他乡训练的。在国内中超球队的后备队中,河南籍子弟兵更是比比皆是。至于男篮各队中的河南子弟,就更是不胜枚举了。

  感谢老天爷的垂青,让河南位置处于中国之中,不南不北,不东不西,有山有水有大平原,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亿人口的基数,既有北方人的彪悍、刚猛,又有南方人的灵巧、柔韧,什么项目都适合练,从三大球到田径、游泳,从摔、柔、举到射击、划船,从乒乓球、网球到体操、击剑,我们都出过世界级名将,这说明只要有伯乐能及时地发现他们,给予其成才必要的经费、设施和时间的必要保障,河南体育人有望在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中出人才、夺金牌。但达到这一效果的前提是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体育,投入更多一些,解决困难更快一些,扶持力度更大一些,在编制等方面开点绿灯,尽可能多地留住人才,河南体育才会逐渐走出目前的低谷和尴尬,逐步向全国体育强省迈进。

  古人云“留心处处皆学问”,意即只要用心,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可能对我们有所裨益;在体育领域,则可谓是“留心处处皆金牌”,只要我们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处处留心,就会发现有许多李雪英式的人才,就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去培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希望李雪英是偶然的个例,而是希望她的成功经历能成为许许多多青少年励志的榜样,培养发掘她的过程也能成为河南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可操作经验和经典模式。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