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带伤一举惊四座 吕小军双破世界纪录夺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22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在主要对手一体重超标,一受伤退出情况下,中国队唯一派出“双保险”出战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项目上,拿到金牌原本“不值一书”。然而,这场中国选手“内战”中却意外迭出……好在,这些意外因素,却更加凸显了“中国力量”的强大——

  带伤飙泪上一举四座惊

  “请大家放心,我没事……”

  直到昨日凌晨4时许,陆浩杰发出微博,关心这名小将的人,才稍微放心。一个多小时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比赛中,陆浩杰在手肘部韧带拉伤的情况下,奋力一举190公斤成功。不但为队友减轻了压力,而且保住了一枚银牌。

  这奋力一举,五味杂陈。

  此前,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一体重超标,一受伤倒地。这场比赛,已成中国两选手“内战”。陆浩杰在抓举第二把冲击世界纪录时,杠铃脱落,还伤到了手部韧带。为此,他不得不放弃第三把抓举,他也意识到,自己已无力争夺金牌。

  在后台,陆浩杰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这眼泪,为伤痛而流,更为壮志未酬而流。

  到了挺举比赛,更惊人的一幕出现了。为了减轻队友吕小军的夺冠压力,更为了保住一枚银牌,陆浩杰擦干眼泪,居然又上场了。

  整个举重场馆一下子爆发了。这样的情绪,包含着鼓励,隐藏着担心。

  只见陆浩杰痛苦地将190公斤重的杠铃拉到胸部,随后奋力一举,成功了!全场掌声雷动。许多人松了口气。

  用尽了最后一分“精气神”的陆浩杰,任由教练拿下他的护腕,黯然退出了比赛。随后他默默地注视着队友,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对这一举,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有观众说,运动员既然受伤了,就不该上场,生命面前,赛事成绩永远渺小。更多的人说,奥运会四年一次,陆浩杰当然要拼,不拼,银牌也没了。

  这样的反应,并没有标准去衡量、判断。奥运会的人文关怀和拼搏精神,有时也很难区分。在奥运会历史上,我们既曾为雷蒙德在400米比赛中的受伤前行,而深深感动,也曾为许多敬畏生命的例子而感怀。

  有一点可以肯定,陆浩杰用这带伤一举,征服了许多人的心。颁奖仪式上,他得到许多欢呼。互联网上,很多网友赞他“纯爷们”,更重要的是,陆浩杰的这一举,也感动了中国举重队。下届奥运会,他的前景广阔。 (秋风)

  双破世界纪录吕小军一战封神

  175公斤!吕小军抓举第二把就刷新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打破的第一个世界纪录!随后他又挺起204公斤,379公斤的总成绩也打破了自己此前保持的世界纪录!

  已经28岁的吕小军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可170公斤的开把重量已经说明了他的实力,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稳稳地一把举起170公斤,第二把直接要了超世界纪录的175公斤,提铃,上送,稳稳当当一气呵成!成功后的吕小军大吼一声,全场观众都被他感染起立把掌声和欢呼声送给这位钢铁猛士。

  挺举中,状态彻底来了的吕小军在第一把上甚至还和观众玩起了互动,他在深蹲状态静止了很长时间,当所有人都认为他这把已经很难站起来的时候他面带笑容地缓缓站起站稳。这一把实际上也替中国队拿下了又一枚金牌。第二把,吕小军失手,第三把全力以赴的吕小军稳稳举起204公斤,总成绩379公斤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队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占旭刚后,时隔12年重新夺回金牌。

  不仅如此,吕小军职业生涯4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2抓2总),超越占旭刚成为男举历史第一人,也是举联调整级别后第一位在奥运会两破世界纪录的中国男举选手。 (心晴)

  裁判犯晕 世界纪录改“姓”

  吕,中文念lǚ;陆,中文念lù。

  在普通话里,这两个字,不会搞乱。可在英文中,这两个字统一记成了lu。就是这个拼音,把英国人弄晕了,也让该界别世界记录错失一次“长高”的机会。“乌龙”的一幕,在抓举第三把时出现。当时,陆浩杰已经因伤放弃了第三把试举,而吕小军在第二把试举中,已经举起了破世界纪录的175公斤。按教练的计划,吕小军接下来要继续冲击177公斤杠铃,既扩大领先优势,再冲击新的纪录。

  根据规则,同一名选手连续两次试举,中间可休息两分钟。可吕小军刚刚歇了一分钟,中方教练还在强调技术细节时,举重裁判竟然告知中国队:时间到了,第三把超时判负。

  中国队的教练发愣了,在场的观众也感到奇怪。和裁判一交涉,中国队才明白,原来裁判组将吕小军和陆浩杰搞混了。两人名字在记录中都标成lu,裁判认为是陆浩杰要举第三把,所以按规定只能有一分钟休息。

  中国教练组连忙交涉。他们一再指出,裁判将两人搞混了。为了帮助裁判辨别清楚,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还指着屏幕上吕、陆两人的名字,不断解释。而显然有些头晕的裁判组,凑在一起商量了半天,最终决定:超时判罚不变……好在,吕小军没受到太大影响,依然凭借绝对的实力,稳稳将金牌收入囊中。 (秋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