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时马文广担责为队伍减压 福建举重终完成任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2:16  海峡都市报
  回到基地,工作人员为凯旋的陈文斌教练献花   回到基地,工作人员为凯旋的陈文斌教练献花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昨晚8时许,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教练万建辉以及福建举重队领队吴美锦回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举重马江基地。此前,1金1银是福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这个最佳战绩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伦敦奥运会上,福建运动员不仅追平了1金1银的最佳战绩,并且有一人获得第四,可谓完成了任务。

  憾失两金 马文广帮忙减压

  中国举重队本次伦敦之行也遇到了小波折,在男队征战56公斤和62公斤级的比赛中,吴景彪(微博)和张杰获得一枚银牌和一个第四。由于男举的前三项都是福建选手出战,不少媒体在张杰获得第四后质疑中国举重队——“福建举重要全军覆没”。此时压力到了陈文斌教练一边。而在当天,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找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聊天,马文广主动给福建举重减压,他表示举重队意外失金是犯了经验主义错误。陈文斌告诉记者:“马文广主任主动把问题揽到中心,而非运动队。中国举重队最终夺得了5枚金牌,五破世界纪录,居举重金牌榜榜首,完成了基本目标,这和马文广的减压不无关系。”

  有待改进 选拔赛时间不利恢复

  对于这个“经验主义错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毛武夷解释说,“这说的是中国举重队奥运选拔赛时间的问题。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是一举定胜负,北京奥运会是有多个积分赛。举重运动员一般需要4个月的恢复期,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和比赛距离的时间不利于运动员恢复,加上客场作战,运动员的保障跟不上。当时举重队的压力不小,马文广主任承担了运动队的压力,他的气量在举重界令人佩服。”

  陈文斌透露:“福建的运动员本身很努力了。在伦敦,吴景彪降了4公斤体重,张杰降了6公斤,这对举重运动员的影响是很大的。林清峰因为不用降体重,所以他的状态会比较好。”

  完成任务 三战将有望再拼四年

  盘点福建举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陈文斌表示:“中国举重男队一共派出6名男队员参赛,我们占了3人。中国男举获得了2金2银,而我们福建运动员获得1金1银。这算是完成了任务,也追平了福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成绩。”

  目前,参加奥运会的三名福建举重运动员吴景彪、张杰和林清峰都在北京调整放松。陈文斌表示:“这三名运动员都比较年轻,再拼一个奥运周期应该没有问题。”陈文斌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在比赛结束后,不论是马文广主任,还是福建省体育局的领导都特别交代要及时做好运动员的安抚工作。“比赛结束后,我们就鼓励运动员。至于比赛的得失,我们都是过了两三天才说的。目前三名运动员的心态都不错,没有泄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