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训练残酷不能否定冠军们奋斗理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0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这几日,中国奥运军团多金入账,捷报频传。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传来:“我们的冠军都是通过残酷的训练制造出来的。”“看看人家老外,潇洒从容,哪怕奥运比赛也只是一场游戏。”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话里包含了一些事实。但换个角度看,这不是我们否定易思玲们奋斗价值的理由。

  易思玲、王明娟和郭文,她们的家境确实普通,甚至贫寒,但这正是她们刻苦训练的动力。一枚奥运金牌能改变她们的家庭生活,乃至人生。如果能让她们选择,谁不愿意像欧美富裕家庭的孩子那样,从小衣食无忧,学习多项技能,然后把其中一项技能作为兴趣,最后参加奥运会,留下一段潇洒传奇?

  体育改变人生,这是一个大的概念。在目前的国情下,很多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愿意用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苦训练,换取自己人生的改变。坐在沙发上,端着啤酒,拿着遥控器点评奥运比赛的人,可以轻松说一句“这不是奥运精神”。但你不能脱离现实,更没有道理对他们的奋斗嗤之以鼻。

  事实上,我们的运动员从心态到谈吐,和二十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这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有关,也和我们的舆论导向有关。这个过程或许漫长,但正在一点一点发生改变。所以,与其羡慕别人的潇洒,倒不如对我们的运动员们多一分理解,送上他们应得的掌声。 (本报伦敦7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