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周俊背后的“N”个问号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子举重还从未遭遇过这般惨痛的失利。在今天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举53公斤抓举比赛中,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三次试举95公斤均告失败,成绩为“零”,提前出局。

  是什么造就了这个“惊天冷门”?有必要回过头去,探寻隐藏于她身后的那一连串问号——周俊是谁?连全国冠军都拿不到的她,凭什么出人意料地站上奥运赛场?她的出现,与王明娟和田源的名额之争是否有关系?在赛前技术会上,中国队又为何要把周俊的报名成绩报为最低的150公斤,让她参加水平偏低的B组较量?这些问号,远比失利更令人震惊。

  早在奥运名单公布时,周俊就是最“冷”的名字。亚锦赛58公斤级季军,已算是她最有分量的履历,可220公斤的总成绩,放在全国同级别较量中连前三名都没戏。按照奥运选拔赛成绩,同样来自湖北的纪静排名53公斤级第一,她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中举起230公斤的总成绩,比周俊参加58公斤级比赛的成绩还多10公斤。既然实力差距如此明显,缘何代表中国出征奥运的不是纪静,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周俊?

  面对质疑,举摔柔中心给出答案:“选拔赛冠军是纪静,这个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我们只能尊重他们的意见。”如此解释,将所谓的“奥运选拔标准”彻底还原为利益平衡和人情交易。失去了公平透明,奥运选拔又有何意义?

  入选已是疑问重重,临阵降组再度令人瞠目结舌。报名总成绩150公斤,只能参与B组竞争,以中国女举的实力,这样的安排匪夷所思。按照队里的说法,这是帮助周俊放松心态的战术,让她跟自己比,力争获得一枚奖牌。可事实证明,所谓的战术并未奏效,从95公斤开把,周俊甚至未能完成一场完整的比赛。

  “她发挥不稳定,锻炼锻炼也好。”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轻描淡写,表示自己毫不意外。当被追问为何让年轻选手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锻炼”时,这位中国举重“掌门人”却无言以对,“这个问题,我不再作任何解释。”

  面对层层谜局,身为局外人的我们难以看懂湖北体育局的用人选择,也无法得知这其中牵扯的利益究竟“水”有多深。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惨痛失利的“祸根”,正是缺乏科学规范的选拔标准。中国体育,尤其是以女举为代表的优势项目,是时候对选拔体制展开反思。否则,类似的闹剧恐怕还将继续。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7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