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压垮周俊的不是杠铃而是地方利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6:1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周俊是谁?为什么是她来伦敦?中国女子举重队曾极力回避这些“问号”。可随着今天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的结束,答案终于揭晓了。

  今天,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B组比赛中,周俊3次抓举95公斤杠铃均未成功……参赛无成绩,这在中国女举奥运史上尚属首次。要知道,中国女子举重队除在雅典奥运会上拿下3金,其余两届均是4人满额参赛,包揽4金。放眼世界举坛,中国女举是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但是,就是这支“王牌之师”,却在今天的伦敦奥运赛场爆出“冷门”。这一次,“冷门”不是出现了“黑马”,也不是对手实力强劲,而是中国女举不该把这样的选手派到伦敦。

  事实上,早在中国女举公布本届奥运会参赛名单时,田源的意外落选和周俊的意外入围就成了“双响炮”。结果,昨天王明娟用行动证明,就算没派田源,她一样能夺金。但在今天,周俊未能像王明娟那样,用金牌平息人们的质疑,毕竟她太年轻了,稚嫩的肩膀扛不起这样的压力。

  周俊今年17岁,湖北宜昌人,她此前唯一的一次外战经历为2012年亚锦赛,且参加的是58公斤级比赛,最终仅获一枚铜牌。据记者了解,年纪尚小的周俊其实是中国女举为下届奥运会培养的后备人才,虽未参加奥运选拔赛,但周俊却神奇地拿到了去伦敦的机票。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之时曾表示,“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周俊所属的湖北省体育局的意见。 ”现在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国家队选人,最后要地方体育局说了算?

  马文广的这番表述客观上已经“泄露”了这个链条的秘密:湖南选手王明娟抢走了湖北选手田源48公斤级的参赛资格,结果在53公斤这个级别上,另一位湖南好手李萍就“自动”被排除在了参赛名单之外,这个名额以“潜规则”的方式落入了湖北省的口袋,但由于另一位湖北名将纪静(选拔赛冠军)无法参赛,结果这张伦敦机票“幸运地”落在了周俊手上。

  从田源到王明娟,再从李萍到周俊,中国女举本次奥运选拔缺乏透明度,最终用周俊完成了这次地方利益的平衡。其实,在周俊被分入B组参赛时,她本人及中国举重队就已经不对夺金抱有希望了,今天的比赛无非是“走走过场”,结果这个“过场”走得并不圆满。

  对于今天发生的一切,周俊本人颇为无奈,“我不知道在举重台上发生了什么。我没办法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我今天的情况非常糟糕。一切都是教练的决定……”□本报记者/朱才威 29日电自伦敦

  ■链接

  国际举联官员震惊

  在周俊的比赛开始之前,就不断有外国媒体向记者询问,为什么实力强大的中国举重队竟然派人在B组比赛?真的能拿奖牌吗?比赛结束后,国际举联竞赛主任、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阿提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直言,他对此感到意外和不解。

  阿提拉说:“周俊给了我两个意外,第一个意外是,为什么她只报名150公斤参加B组的比赛?要知道,B组比赛结束后,A组才开始比,A组的人完全可以参照B组的成绩进行试举。在我的记忆中,奥运会上从未有人在B组拿到金牌;第二个意外是,中国队实力强大,可你们的选手竟然3次试举失败。 ”前美国队主教练吉姆说:“我对这样的表现感到震惊。中国队每名女运动员过去不是拿金牌就是得银牌,但这次是零。 ”□新华社记者/刘阳 辛俭强 刘卫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