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别让金牌压垮了吴景彪们的人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36  舜网-济南日报

  尹 波

  中国男举选手吴景彪56公斤决赛最后一次试举失败,以总成绩289公斤获得银牌。赛后吴景彪含泪鞠躬致歉,他痛哭着表示:“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这一幕令人心情极其压抑。不是遗憾男举丢了一枚金牌,而是担忧吴景彪的人生会因此被阴影笼罩,甚至被失败打垮。因为在中国体育的字典里,金牌就是一切。

  当然,运动员拿了金牌是为国争光,丢了金牌说声有愧,似乎也是正常的。然而,成败乃兵家常事,竞技场上瞬息万变,谁敢保证自己永远是赢家?一个项目可以有很多参赛者,金牌却只有一枚,如果获得银牌就是有愧,那么就等于说,任何一项竞技比赛,只有冠军自己有功、能笑,从亚军往下都只能哭,只能道歉、惭愧,那竞技体育岂不是太可怕了,还有什么积极向上的意义可言?

  吴景彪的含泪道歉,让我们想起了去年冬奥会上夺冠后因首先感谢父母被体育总局高官指责的周洋。既然你获胜后首先必须感谢国家,那么,失败后你就应该马上向国家说有愧。体育,在这里被拔高到与国家荣誉直至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地位,只能胜利,不能失败。这种贯穿中国体育思想和脉络的理念根深蒂固,使体育变成了承载着太多功利的工具,除了金牌,体育的其他美好内涵一概被忽略和窒息。

  所以,同样是胜利和失败,对许多外国运动员而言,得到的和失去的,都是体育本身所能诠释的内容。中国运动员就不同了,胜利或失败都关系到太多人利益的得失和进退,于是赢了就相当于进了天堂,输了则无异于世界末日。比如吴景彪,失掉金牌不仅意味着自己原本可能获得的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利益严重缩水,退役后被提拔成处长、局长的概率大减,孩子将来进不了一流的学校,老婆没法去最好的单位上班,还会连累自己的教练、领队、科研人员、行政人员乃至队医、厨师、司机、门卫们都跟着少拿奖金、分小房子、记不了功、评不上职称,更会严重影响有关体育官员的政绩和升迁……要知道,多少人在吃他一个人呀!让大伙儿吃得不饱、不好甚至没饭吃,你当然应该感到羞愧,你不道歉谁道歉?

  意大利著名球星罗伯特·巴乔,在1994年世界杯决赛中罚失了决定冠军归属的点球。那块金牌,可比吴景彪丢掉的这块要珍贵多了。巴乔为此痛苦万分。但是,赛后没有什么人迁怒于他。意大利球迷说得好:罚中和罚失点球,赢得和失去冠军,都是足球和生活的一部分。而吴景彪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对他而言,举重不仅仅是举重,金牌亦不仅仅代表着体育自身的荣耀。他胸前的那枚银牌,比当年巴乔胸前的那枚银牌,不知要沉重多少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