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举重若“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27  东方早报

  陈均  

  她身穿哈萨克斯坦队服却说着一口湖南口音的普通话,她叫祖尔菲娅原名叫赵常玲。过去的一天里,她和中国17岁选手周俊让女子举重53公斤级成为奥运至今最受关注的项目,一个出走运动员却代表别国站到最高领奖台,一个因为创中国举重队最差表现而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一天,赵常玲刚过19岁生日,周俊17岁零六个月。

  把全世界女子举重运动员召集到一起,反复听《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看五星红旗升起……这几乎就是过去奥运会女子举重的样板戏,因为中国女举的巨大优势(此前获得12金1银),人们已经习惯了看着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但这回剧本改了,改得无可把握却早有征兆。

  事实上,本届奥运前,用只有17岁的周俊顶替成绩更好的纪静和李萍,这一举动从一开始就遭受质疑。事实上,在48公斤级里,名将田源最后时刻被王明娟替换时,掀起的反对声音更大。事实上,王明娟同样是这套奥运选拔制度“潜规则”下的牺牲品,在过去8年中,她和田源一样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被迫“礼让”。

  关于中国举重队的选材标准非议这些年来从未消停,主管方面把责任转到了地方体育局,听上去是计划中的事情,唯一被蒙在鼓里的是关心中国队的观众们。不管由谁来决定奥运名单,其结果都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都抹杀了奥运选拔赛存在的意义。

  当然,把责任归咎于举重队也失之偏颇,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下,如今奥运名单的产生已经超越了举重队的权限,变成了一场交换或者交易,为了各地体育局的名额分配和金牌利益,之前的选拔早已有名无实。从这个角度看,受伤的是运动员,受伤的是所有关心中国举重的人,受伤的是整个中国代表队。

  这是中国举重队黑色的一天,但对于代表中国出征伦敦奥运的健儿而言,无须背负着失败的包袱,因为他们已然尽力,他们还有未来,就像56公斤级银牌获得者吴景彪的微博里写的那样,“明天太阳照常升起,又是新的开始。”但这一天我们同样记住了他痛失冠军后的哭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