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什么样的国手能出征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51  东方早报

  颜强  

  怎样才能成为国手,代表国家出征奥运?

  如果你是刘翔孙杨李娜,在自己的项目里出类拔萃,达到了国际水准,当然不用担心自己的奥运参赛身份。然而这样的选手,在中国非优势体育项目中达到国际水准,扬威异域,凤毛麟角,一旦出现,都是当作珍稀动物保护着,万难发生差池。

  此前夏季奥运会中国获得的163面金牌,大部分来自乒羽跳水举重射击体操这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国内的竞争,往往要比国际竞争来得更加激烈。在这些项目里,中国水平往往就代表着国际水平,能成为中国的奥运国手,获取奥运金牌的机会就极大。

  于是很多竞争在国内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合纵连横,奇技怪招,层出不穷。跨地区跨领域跨项目的运作比比皆是。一言以蔽之,利益驱动,决定了所有这些奇特现象。多年前我听说过一段奇闻,某省的体育局体工大队,突然在春节之前增添了一整队人马:一支建制齐备、素质出众的游泳队。此省之前几乎没有什么游泳人才,新添的这队人马是生生从另一个游泳大省“挖”来的。

  之所以能“挖”来这支队伍,是因为其原所隶属的地方体育局对这支队伍不够重视,一些相关全运会的注册登记手续没有完成,挖人方给出更好的待遇,“挖墙脚”行动即告成功。只是当这支队伍的运动员埋头苦练两年,开始在全国比赛出成绩时,官司出现了。原地方体育局不甘被人“挖墙脚”,告冤一路告到体育总局。总局审核流程,发现法理上被告无错,也就无从裁定。只是两地冤仇由此结下,未来争斗更加复杂。

  利益决定了上面的一切。奥运金牌影响的不仅是这些运动员的命运,他们的教练领导、家人亲属,都在这样的利益链条中。一个具备奥运金牌潜质的运动员往往像投入湖面的一枚石子,漾出去的波波涟漪,都和他们利益相关。成则一荣百荣,利益均沾,败则一毁百毁。所以为这样的运动员争取到奥运入围机会,对大家都太重要,休戚相关。为了让一个选手获得奥运机会,群策群力,甚至无所不用其极,也不是不能想象的。许多怪异的现象,由是产生。

  王明娟夺取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十年磨砺,终于修成正果。但是对王明娟的培养方湖南来说,这枚奥运金牌,只能算半枚,因为王明娟有一半隶属山东体育局,属于湖南和山东的“交流运动员”。这种所谓的“交流”现象,在全运会排名仍然对各地方体育局有着重大考核价值的基础上,随处可见,不论这现象的诞生多么费解。

  坊间传闻,王明娟能参加奥运会,是湖南顶掉了湖北的田原。田原被顶掉之后,湖北的周俊得到了竞逐女子举重53公斤级别的机会,没想到这位17岁的湖北姑娘,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抓举三举失败。滑稽的是,这个项目的冠军,被另一个湖南人赵常宁夺走,只是赵常宁代表的是哈萨克斯坦。更滑稽的是,作为当年“养狼计划”被送到哈萨克斯坦去的赵常宁,明年与哈萨克斯坦的5年协议到期,将回到湖南,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

  类似的现象,其他中国优势项目绝不少见,养成一个奥运国手有多难,由此可见。利益决定了这些,毁掉这样的利益体系,显然不是解决办法,只有将这样的利益体系引导向积极健康的方向,才可能让中国竞技体育正常发展的同时,杜绝那些怪现象。

  (作者系资深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