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评周俊事件:公平与平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吴东 高炜

  女子举重堪称中国在奥运会的拳头项目,历届比赛,在小级别较量中斩获金牌几乎是手拿把攥。正是由于这样的辉煌背景,年轻选手周俊在女子举重比赛中三举不起铩羽而归立刻成为热点话题。这让人联想起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宣布名单时,举重队临时换将曾引发的轩然大波。这次地震的等级,绝对不亚于那次。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窘境?

  中国很多奥运会比赛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举重,都是人才济济。这本是个好事。但正因为如此,在入选奥运军团问题上,各地方争来争去。因为,一枚奥运会金牌,在来年的全运会上可以计入运动员所在代表团,折算成2枚全运会金牌。

  从国家或地区层面的体坛竞争来讲,奥运会金牌是至高荣誉。但从国内各地方体育部门的角度讲,全运会金牌才是政绩的体现。

  在这个背景下,各地方都会使出浑身解数,争取自己的运动员进入中国奥运代表团。久而久之,中国多支运动队不得不采取平衡手段来处理奥运人选问题。

  一些欧美体育强国,参加奥运会的人选都是一层层通过比赛选拔上来的,讲究公平而不是平衡,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实践,也是值得中国体育借鉴的地方。

  (本报伦敦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