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失利不等于耻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09  渤海早报

  吴 飞  体育比赛中,“耻辱性失利”“耻辱一战”这样的标题经常见于报纸、网站的标题当中。当周俊加油三次举重失败之后,诸多媒体也将“耻辱”一词用在了这个年仅17岁的孩子身上。笔者认为这样的形容词用在这里并不妥,失利的形容词不一定非得是“耻辱”不可。

  耻辱一词,古已有之,《论语》中说“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司马迁在带有自传性质的《报任安书》中也写道“耻辱者,勇之决也”。耻辱通常解释为:感到被羞辱、被侮辱的事情。如果这个运动员并没有拼尽全力,而是故意“放水”,或者赛前玩闹嬉戏,以至于赛场上因准备不足而最终失利,我们可以用“耻辱”这样的词汇形容。但是如果这位运动员备战充分,思想向上,只是因为对手的强大或者自身的心理因素败下阵来,这样的失利显然不能用“耻辱”来形容。

  也许周俊意外入选奥运军团,在所有人的预料之外;也许周俊突然降至B组,在所有人的预料之外,但是周俊本人并非不想拿这块金牌。第一把就要求95公斤的重量,这是她今年4月份在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获得季军的抓举重量,一个17岁的孩子,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舞台,紧张也是情理之中,即便失败,也用不着“耻辱”来形容吧。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当射击场上的许海峰捧回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时候,举国一片沸腾。那个时候,金牌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荣辱,近30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成为金牌大国,在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中,我们已经不必为一个金牌的得失而痛心疾首,这个时候,我们的责任是告诉他们:这次失利没有什么,这不是人生的全部,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之上就是英雄。

  金牌不是运动员的全部,失利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东西。王敬之(微博)加油在佩剑个人赛中早早失利,但是他并不沮丧,他在微博上写到:“希望自己能放松心态,好好去享受比赛的快乐。”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王敬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