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力举美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46  北京日报

  彭俐

  力拔山兮气盖世,看伦敦奥运会吕小军(微博)加油举重,不禁想起中国古代盖世英雄。吕小军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威风八面,一举打破3年前由他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同时成为奥运会冠军。一向稳重、矜持、不太外露情感的英国观众,数千名比赛现场观众,竟然齐刷刷地站立起来,长时间掌声不息,给予这位英气逼人的中国力士以崇高礼遇——只有绅士才会得到的礼遇。

  英国人一直将体育运动视为绅士运动,并注重凭借体育锻炼培养人的内在品格。这与中国古老的文化先贤强调“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内在素质是一样的。抛开吕小军的举重成绩不说,观众们真正欣赏与敬重的,该是他倾注所有、不遗余力的比赛态度。这纯洁的精神、诚实的态度,是比成绩、名次、奖牌更值得尊敬的。

  相信每一位买票到赛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心情都是如此,没有别的奢望,只想看到运动员拿出真本事、不带半点虚伪和做作地投入比赛,不欺骗和愚弄观众。那才是当着亿万人宣过誓,发誓做到诚实参赛、公平竞争的奥运选手对一场比赛的尊重,对竞技体育的尊重,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尊重,更是对观众——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力士吕小军最光彩照人、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不是他举起379公斤总成绩的瞬间,而是他放下杠铃、抱起他的教练于杰的时刻。他先是用手指了指胸前的标志——五星红旗,那意思再明白不过,是他要感谢和报效他的国家;接着,他一把将自己的恩师抱上赛台,面对观众又一次用手指了又指,指了又指观众并不认识的他的教练,显然在说,“功劳是他的”。

  若说一个杠铃是两个人举起来的,也一点儿不为过。人们但见吕小军举起千钧重量,却未见教练于杰举起了吕小军。这一点,只有吕小军自己最明白:“我2008年时曾决定退役,是于导把我又‘拎’了起来。从2009年我就跟着于导练,才有今天。”

  感恩,是奥运赛场所催生的又一面只能用心去体会、感受、珍藏,却无法挂在脖子上的金牌。

  无情未必真豪杰,感恩如何不丈夫。谢谢吕小军和他的教练,是他们对举重事业的热爱和对比赛全心的投入,为我们带来了比一枚金牌多得多、重得多、珍贵得多的生命体验。那些在任何场合、任何成功时刻,不忘养育他、培养他、塑造他的祖国,也不忘发现他、支持他、扶助他的恩师的人,就是值得我们全体起立、长时间为他鼓掌喝彩的人。

  力士举起的是美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