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中国举重,无法承受之重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悦

  8月6日,在中国女大力士周璐璐(右图)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后,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参加的举重比赛全部结束。5金2银,这是中国力士们交上的最后答卷,与北京奥运会的8金1银相比,这一成绩逊色了许多,而在这一勉强及格的成绩背后,种种争议性话题让这支金牌之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举重队已经无法承受金牌以及种种利益所带来的压力。

  举贤不明 惹争议

  出征伦敦之前,中国女子举重队的名单一公布,田源的落选和周俊的入选引起极大争议。过去两年,在女子48公斤级项目上,田源是最强者,但代替她前往伦敦的却是成绩比她低11公斤的湖南老将王明娟。

  由于中国女举在世界上的顶尖地位,在“谁去谁夺冠”的共识下,奥运资格的争夺就显得尤其关键。已经两次与奥运擦肩而过的王明娟,经过地方体育局的努力终于可以登上奥运的赛场,并最终圆梦伦敦,至于19岁的田源也只能在自己的巅峰时刻祝福队友的成功。

  在伦敦,王明娟无疑是幸运的,但另一位争议人物周俊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从B组起步,三次试举全部失败,这位17岁的姑娘毫无意外地创下了中国举重历史最差战绩。至于这位最好成绩只是亚锦赛58公斤级铜牌的湖北女孩是如何PK掉了李萍和纪静两名强手来到伦敦,中国举重队和湖北体育局之间也爆发过一场口水大战。在一片纷争中,还是一名圈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无外乎就是地方利益的平衡。而这种平衡所带来的伤害,最终却都让一个17岁的女孩承担。

  养虎多年 终成患

  祖尔菲娅、马内扎,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哈萨克斯坦夺取两枚女子举重金牌的功臣,原本的中国名字叫做赵常玲和姚丽。在中哈两国举重界间的“人才交流计划”这一大背景下,两个此前并不被人看好的苗子,不得不隐姓埋名、背井离乡。据说刚刚改头换面时,在国际赛场出现的时候,她们根本不敢说中文,这其中的心酸不足为外人道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们不要的所谓“废柴”,在异国他乡却成为栋梁。尤其讽刺的是,当祖尔菲娅在以挺举131公斤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摘取了53公斤级女子举重金牌的同时,周俊在该级别却创下了最差纪录。是我们的选才出了问题,还是国外的训练手段更为科学有效,不知道中国举重界从这个所谓的交流中又学到了什么。

  阴盛阳衰 如何解

  大战开始前,中国女举的形势曾令人担忧,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也曾经用“形势严峻”来形容女队的境遇。没有想到,与男队发挥失常相比,女队反倒让人放心。除了周璐璐改写世界纪录霸气夺冠外,王明娟和李雪英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成功夺金。

  而赛前被一致看好的中国男举,56、62、69和77公斤级他们均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令人意外的是,前两个中国队最有把握的级别竟然连连失守。信息采集不足,对敌手了解不够,面对朝鲜举重队的突然发力,中国的教练组显然有些准备不足。战略上的失误,难免也让参赛队员背上了心理上的包袱,发挥失常也在所难免。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指出,对手实力大涨的同时,中国队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对困难估计不足、遇到强手心理承受力不强、减体重节奏过快都是影响中国男举发挥的原因。他说:“中国队回国以后必须好好总结、反思。男队这次伦敦之行成绩不理想,有喜有忧,但是整个中国男举并未‘伤筋动骨’,依然有信心从低谷中崛起。”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