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只因英雄终有服老时 菲尔普斯八金奇迹无法复制

  “比赛强度太大,我无法再像2008年那般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北京时间昨天,菲尔普斯(微博)宣布放弃200米自由泳奥运参赛资格,也提前告别了在伦敦复制八金奇迹的可能。

  “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很重要,因此我需要些时间来消化退赛的决定。”菲尔普斯坦言,做出决定并不轻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无力应付连续作战带来的疲劳。毕竟,麦菲已年满27周岁,这在中距离游泳选手中属于高龄。

  “我想这是一次明智的选择。退出奥运会200米自由泳,给了我一整天的恢复时间,这对其他项目非常重要。游泳运动有时就是这么残酷,没必要总把自己逼向艰难境地中。”在拥有14枚奥运金牌的麦菲看来,自己已无须再去证明什么,“我们不打算去复制北京发生的一切,而是需要一些新的感受。我希望这次奥运能轻松一点,更多地享受比赛。”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透露,从选拔赛开始那天起,师徒俩就一直在对参赛项目进行探讨。“拿下5项资格后,迈克尔变得有些不安。放弃任何一项都不容易,我让他静下心来好好想想。”鲍曼认为,放弃200米自由泳后,菲尔普斯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接力比赛中。根据奥运会赛程,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将与2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同日进行。为了帮助美国队战胜澳大利亚等劲敌,拿下这枚分量颇重的金牌,“菲鱼”必须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状态。

  “好了,从现在起,我们不会再听到‘8’这个数字。”鲍曼表示,“奇迹只能发生一次。对于迈克尔而言,一次也就足矣。”就算不再拥有冲击八金的可能,菲尔普斯依然可以再度创造历史——只要他在个人项目中摘得任意一枚金牌,他就将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同一项目上蝉联3届奥运冠军的游泳选手。“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我不会再回来,所以,让一切美好都在伦敦存档。”菲尔普斯希望,减少参赛项目能帮助自己集中精力,以最好的状态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随着选拔赛全部落幕,美国游泳队的奥运阵容也正式出炉。除最受瞩目的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微博)将各战7个项目外,“女版菲尔普斯”富兰克林同样将在7项比赛中亮相。而45岁高龄的达拉·托雷斯最终未能搭上去往伦敦的末班车。在选拔赛女子50米决赛中,她倾尽全力游出24秒82的成绩,名列第四,失去了第6次征战奥运会的机会。“结果令人遗憾,但事已至此,我无法改变什么。”带着奥运会4金4银4铜的辉煌战绩,托雷斯遗憾地告别了漫长的游泳生涯,“我会把更多时间留给女儿,当然也会向美国队致以遥远的祝福。”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