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拥三项世界第一 奥运神奇能否再度上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0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美国国内选拔赛日前在奥马哈落幕,该国参加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阵容也应经公布。泳坛“超人”菲尔普斯(微博)在国内选拔赛中参加了5个个人项目争夺,独得4金1银;奥运会将参加4项个人项目比赛,还可能参加两到三项接力争夺。届时,他能创造何样新神奇呢?

  能不能保持全胜?

  菲尔普斯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2000年,当时只有15岁的他首次参加悉尼奥运会,便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五。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他羽翼渐丰,当时参加了8项角逐,获得100米、200米蝶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6枚金牌,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均获铜牌。 

  2008年,菲鱼进入自己的巅峰时期,国际比赛简直逢赛必胜。北京奥运会,他像悉尼奥运会一样,参加同样8项比赛,无一例外地全部夺冠,不仅刷新了一名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数的最高纪录,还以14枚金牌,成为历史上累计获奥运会金牌最多者。

  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肯定参加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6项对垒,也可能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不过,他要想如同北京奥运会时保持全胜,已经十分困难。

  去年上海世锦赛,菲尔普斯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便不敌队友罗切特(微博),屈居第二。奥马哈选拔赛400米个人混合泳角逐,他又落后罗切特0.83秒,仅拿到一枚银牌;200米个人混合泳对抗,也仅仅领先罗切特0.09秒。伦敦奥运会该两项个人混合泳比赛,菲尔普斯想胜罗切特都非易事。

  接力项目靠得是团队的力量。上海世锦赛,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便输给了澳大利亚、南非两队。今年其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整体水平,还是不如澳大利亚。

  这次奥马哈美国国内选拔赛100自由泳冠军阿德里安48秒10的成绩,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四;世界前两个最好成绩,均属于澳大利亚选手。菲尔普斯赛季100米自由泳个人最好成绩为48秒49,列年度世界第14,所以,即使他参加奥运会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也难以扭转本队的落后态势。

  能带回几枚金牌?

  尽管不能如同昔日那样傲视群雄、百战百胜,菲尔普斯依旧是当今泳坛男子第一人,伦敦奥运会仍可能成为“多金王”。

  奥马哈国内选拔赛上,他获得100米、200米蝶泳冠军的成绩分别为51秒14、1分53秒65,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夺冠成绩为1分54秒84,三项均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2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1分45秒69,400米个人混合泳获得亚军的成绩为4分07秒89,两项均排在今年世界第二。

  为了保证参加接力项目时有充沛的体能,菲尔普斯主动放弃了奥运会200米自由泳项目,届时,他在自己参加的四项个人项目中,三项拥有今年世界第一佳绩、一项拥有年度世界第二的好成绩。

  100米蝶泳,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有俄罗斯的舒克鲁科夫和自己的美国队队友麦吉尔。舒克鲁科夫今年4月曾在莫斯科游出51秒31,此水平列今年100米蝶泳世界第二;麦吉尔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以51秒32获100米蝶泳银牌,此水平列赛季世界第三。不过,无论整体实力、还是大赛经验,他俩与菲鱼都难以比肩。

  200米蝶泳,菲尔普斯奥运会卫冕的劲敌是上海世锦赛亚军、日本的松田丈志,4月初的日本国内选拔赛,他200米蝶泳的夺冠成绩为1分54秒01,此水平位居今年世界第二。伦敦奥运会,只要菲尔普斯发挥出最好水平,松田丈志获胜的机会就非常小。

  如果再考虑到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与罗切特的争夺,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在四个个人项目比赛中,很可能收获两到三枚金牌。

  男子三项接力,美国队4×200米自由泳、4×100米个人混合泳接力的实力都非常强大,奥运会由菲尔普斯领衔,他们夺冠的概率均高于其他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菲鱼伦敦之行,有希望再度收获4到5枚金牌。

  能破世界纪录吗?

  2001年7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9届世锦赛上,菲尔普斯以1分54秒58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并将该项世界纪录首次带进了1分55秒。之后八年,改写世界纪录几乎成了其”家常便饭“。

  雅典奥运会,他获得6项冠军、破两项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获8枚金牌、改写7项世界纪录,其中5个个人项目,有4项都刷新了世界纪录。

  目前,100米蝶泳 49秒82、200米蝶泳 1分51秒51、400米个人混合泳 4分03秒84的世界纪录,仍写在菲尔普斯名下。他还和队友一起保持着全部男子三项接力的世界纪录。

  不过,随着年龄增长,近几年菲尔普斯的能力也有明显下降。他最后一次改写个人项目世界纪录,是2009年8月1日在罗马世锦赛上刷新100米蝶泳世界纪录;最后一次破接力项目世界纪录,是8月2日在罗马世锦赛上与队友协力创4×100米混合泳接力新的世界纪录。之后,其就再也未能染指世界纪录。

  这次美国国内选拔赛上,菲尔普斯所创今年三项世界第一成绩,和世界纪录都有不小差距。其所游出的100米蝶泳51秒14的夺冠成绩,比自己保持的该项世界纪录慢1秒32;200米蝶泳1分53秒65的夺冠成绩,距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差2秒多;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夺冠水平,较罗切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也差0.84秒。伦敦奥运会,他要破此三项世界纪录,希望都比较小。

  凭借整体实力,菲尔普斯与队友合作,届时改写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相对可能性倒是更大一些。

  在奥运会历史上,累计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是前苏联的女子体操选手拉蒂尼娜,从1956年到1964年的三届奥运会,她共获得18枚奖牌。菲尔普斯目前已经16枚奥运会奖牌在手,伦敦奥运会再获两枚以上奖牌,便可改写拉蒂尼娜保持的“纪录”。这对菲尔普斯而言,应该十拿九稳。(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