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奥运三金得主:奥运冠军的荣耀将伴我一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7月14日奥运专电专访:奥运冠军的荣耀将伴我一生——访荷兰三枚奥运游泳金牌得主霍根班德

  新华社报道员焦丹洪天牧

  对于出生在“低地之国”的荷兰人来说,游泳是从小学开始就必须学会的技能。然而能够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依然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荣耀。作为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的三枚奥运游泳金牌得主,荷兰人彼得·范登·霍根班德是世界泳坛的一座丰碑。

  “奥运冠军的荣耀,将陪伴我一生,”这位现已退役的健将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霍根班德1978年3月出生在荷兰南部风光旖旎的名城马斯特里赫特。1996年,年仅18岁的霍根班德便首次参加奥运会,并且在亚特兰大获得了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第四名,展露出惊人的潜能。4年之后,他在悉尼囊括这两个竞争最激烈的游泳项目金牌,并在4年后的雅典蝉联了100米自由泳冠军。

  “奥运会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总是以四年为单位计划我的生活。”霍根班德说,“我参加了4届奥运会,总共夺得了7枚奖牌,包括3枚金牌。我曾4次进入奥运会100米自由泳项目决赛,对我来说参加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热爱游泳,也想念那些训练。我真的会非常想念那种弥漫在决赛中的兴奋感,那一刻是你集中4年精力爆发的一刻,”霍根班德回忆说。

  2008年,30岁“高龄”的霍根班德再度披挂前往北京。虽然他最终只是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获得第五,但是在半决赛中以47.68的成绩打破了保持八年之久的荷兰全国纪录。回到荷兰之后,这位老将选择了退役,但是荷兰人用以他的名字命名埃因霍温国家游泳中心的方式,表达了对他的敬意。

  “用我的名字命名游泳馆,这是个巨大的荣耀。但是对我来说,可以有这样一座场馆去帮助下一代人更令我开心。”退役后依然留在泳坛成为教练的霍根班德说,“帮助年青一代去享受游泳的乐趣是非常棒的,因为在我的运动员生涯中我同样非常享受游泳。”

  “退役后,我也仍然练习,因为我曾训练了20年。现在我已经不能在48秒内游完100米,但是我仍然能够去做其他任何我想去做的事,例如我是明年乌德勒支欧洲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事总监。”霍根班德说,“当我身在泳坛的时候,我总是集中精力在游泳上,但现在我可以去做任何我想去做的事,我十分享受现在的生活。”

  伦敦奥运开幕在即,对于霍根班德而言,这是个“奇怪的时刻。”“现在是伦敦奥运会了,我却不会以选手的身份参加,对我来说这有点奇怪。”他笑着说,“我想这会是届非常好的奥运会,因为我喜欢英国人的幽默感。”

  不过,霍根班德依然会以特殊的方式在伦敦留下他的印记。他向记者证实,“伦敦的一个地铁站将会以我的名字命名。”

  “我知道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不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了,所以我开始去做其他的事情,”霍根班德说,“回首往昔美妙的时光,奥运冠军的荣耀将陪伴我一生。但是我不会再去留恋过去,我将展望未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