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鱼能力下降奥运多金王生悬念 游泳体操有黑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北京奥运会,美国男子游泳选手菲尔普斯(微博)夺得8金,创一名运动员在一届比赛夺金最多数量。伦敦奥运会,菲鱼自身能力下降、参赛项目减少,多金王的归宿也顿生悬念。

  一代巨星握三项纪录

  历届奥运会多金王绝大部分出自体操、田径、游泳、射击几个大项,尤以体操、游泳最甚,这与上述项目运动员兼项多的客观因素有关。一般而言,奥运会多金王所获金牌数在3到5枚之间。

  菲尔普斯之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冠数超过5个的运动员有三人。一是美国男子游泳选手施皮茨。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20届奥运会上,他独得7枚金牌,其中包括4枚个人项目金牌,成为当时战绩最为显赫的多金王。另两人分别是前东德女子游泳选手奥托、白俄罗斯男子体操选手谢尔博,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此两人分别胸挂6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19岁的菲尔普斯勇夺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6枚金牌,第一次获得多金王殊荣,并成为一届奥运会夺冠数仅次于施皮茨的三名运动员之一。

  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如日中天的菲尔普斯参加200米自由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8项争夺,所向披靡、全部夺金,再次获得多金王。  

  至此,这位一代泳坛巨星同时创造了三项纪录:一是改写了施皮茨保持的一届奥运会获得7金的最高纪录。二是连同雅典奥运会,其所获奥运金牌累计达到14枚,大幅度改写了原来由施皮茨、芬兰男子田径运动员帕沃-鲁米、前苏联女子体操运动员拉蒂尼娜、美国男子田径选手卡尔-刘易斯共同保持的9金纪录。   

  因为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无人能够获得两届比赛的多金王,故菲尔普斯又成为连获两次盛会该荣誉的第一人。

  罗切特(微博)挑战霸主位置

  伦敦奥运会,菲鱼将参加6到7项比赛,包括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4项个人项目角逐,还有2到3项接力。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另一名美国男子游泳好手罗切特也要参加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4项个人项目角逐,而且还会参加1到两项接力比赛。

  罗切特与菲尔普斯均属于全能型游泳选手,两者年龄、身高都相仿。实际上,他俩的对抗从2004年已经开始了。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罗切特都是美国队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成员,两人还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进行了直接对话,结果菲鱼夺冠、罗切特落后1秒64获得银牌。

  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罗切特在与菲尔普斯的对抗中仍全部处下风,不过,其200米仰泳实力见长,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破该项世界纪录,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个人项目冠军;北京奥运会,除获该项金牌,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角逐中,又都落后于菲鱼。

  从2009年起形势有所变化,当年在罗马举行的第13届世锦赛,罗切特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菲尔普斯未参加该两项比赛,但其保持的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却被罗切特改写。去年上海世锦赛,菲尔普斯获4金,罗切特以5金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成为多金王,而且在与菲鱼的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对抗中,全部获得胜利。

  今年6月的美国奥运会游泳选拔赛,菲尔普斯、罗切特又在三项个人项目比赛中同场竞技,结果菲鱼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胜出;罗切特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折桂。

  伦敦奥运会,两人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还将会有激烈争夺,胜券归谁、很难预测。

  多人可能坐享渔翁之利

  有道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菲尔普斯、罗切特之间的争斗,对两者奥运会的夺金形势都可能有所影响。届时,无论他俩谁最终获得伦敦盛会的多金王,金牌数也很难超过6枚。如果两人其他项目再有闪失,甚至会让其他几名选手乘虚而入,染指多金王。

  一位是刚刚17岁的美国女子游泳选手富兰克林。去年世锦赛,她即获200米仰泳金牌。前不久的美国选拔赛,又获2金2银,其中100米、200米仰泳均夺冠、且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水平,100米仰泳还以58秒85改写了美国全国纪录。

  伦敦奥运会,她将参加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仰泳,以及3项接力共7项比赛,届时得表现,谁也不敢低估。

  另一位是日本男子体操运动员内村航平。北京奥运会,他位居中国选手杨威之后,获得个人全能银牌,杨威退役之后,其成为无可争议的男子全能第一人,从2009年到去年,已经连续三次获世锦赛该项第一,而且整体水平越来越强。

  今年4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内村航平以92.650分的高分实现了个人全能的五连冠。面对伦敦奥运会,他雄心勃勃,扬言除了要率日本队夺取团体冠军,还要将全能、自由体操、单杠、双杠金牌据为己有,即要带回5金。去年世锦赛,内村航平除获全能、自由体操两枚金牌,还进入了鞍马、吊环、双杠、单杠决赛。

  再就是俄罗斯女子体操选手穆斯塔芬娜。2010年世锦赛,这位俄罗斯选手获团体、个人全能两枚金牌和跳马、高低杠两枚银牌,以及自由体操铜牌,后来因伤缺席了去年世锦赛;今年复出后便拿到了俄罗斯锦标赛全能冠军。伦敦奥运会,她将会和队友冲击团体桂冠,还是全能和多个单项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附1984年以来历届奥运会多金王一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卡尔-刘易斯    美国      4金     田径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奥托(女)       东德      6金     游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谢尔博         白俄罗斯  6金     体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范-戴肯(女)    美国      4金     游泳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索普           澳大利亚  3金     游泳

  科雷泽尔伯格   美国      3金     游泳

  汤普森(女)     美国      3金     游泳

  德布鲁因(女)   荷兰      3金     游泳

  琼斯(女)       美国      3金     田径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菲尔普斯        美国      6金     游泳

  2008年北京奥运会       菲尔普斯        美国      8金     游泳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多金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